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记者探访泉州中央商务区“数字元宵”活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04

传承千百年的传统文化,表达方式有没有可能变化?科技时代,有没有一种途径既维系传统的情感,也让美好的祝福以更轻松的方式传递给千家万户?今年的元宵节,“千年海丝数字未来”2023泉州中央商务区万家灯火闹元宵,将是一场数字科技与传统文化“碰撞火花”的节日盛宴。昨晚,记者前往泉州中央商务区,探访将于正月十四至十五举行的闹元宵创新之举。

周边不少居民赶来先睹为快

昨晚7点多,记者来到泉州中央商务区“四朵金花”,布展人员正在布置四幢建筑周边金花集市的展示位或摊位,20个大中型座灯和几十盏小花灯也已经亮相,不少市民携家带口,提前一睹为快。中心广场中间的“花蕊”,也是这次活动的主舞台,工作人员正在布置场地设施。技术人员也在电脑上和现场作调试,对全息裸眼3D技术进行最后的全面调试。

“这是泉州中央商务区全息裸眼3D技术的首秀。”活动执行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息裸眼3D是比较成熟的技术,在泉州还比较少见。这次的展示,以“四朵金花”公共文化空间为整个活动区域,用元宇宙的新方式打开游园活动,以数字艺术为主线。四朵金花的“花蕊”红色环形建筑体为主舞台区,全息裸眼3D技术为本次活动最核心亮点,传递泉州文化、海丝传奇。

据介绍,这次的全息裸眼3D播放用时6分钟左右,循环播放。以四朵金花“红色花蕊”内环墙面为主屏幕,全息投影技术带来沉浸式的视觉体验和科技的代入感,伴随音乐、音效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时空穿越的震撼视觉效果。通过“千年刺桐”“世遗泉州”“数字未来”三个篇章的内容呈现,让世遗泉州的故事从“四朵金花”用数字化的概念传播出去。

当天晚上,知名音乐人杨宗南也来到现场,为音乐会进行彩排。据介绍,杨宗南将带着女儿,除了为泉州的观众带来与方文山共同创作的《我们同唱一首歌》,同时还会演唱《花开的街巷》新编版本。

记者了解到,今年在泉州中央商务区开展的元宵节活动丰富多彩,除了全息裸眼3D技术播放泉州文化,还有海丝数字长卷、AR盲盒体验区、潮玩艺术展示区、元宇宙数字化生肖兔展示区、动态捕捉虚拟数字分身音乐会等,以及传统的元宵灯会、闽韵国潮大戏、汉服体验游园、民俗风情美食、星空帐篷围炉等,将给市民带来更多新奇体验。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