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踩街、点灯、非遗艺术展演……丰州古城元宵大戏开演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04

昨日上午,南安丰州镇东大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近3000人参加的桃源傅氏迎灯民俗踩街活动吸引周边不少群众驻足观看。同时,2023年南安市“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丰州专场在九日山广场喜庆上演,南音等非遗艺术节目登场,现场掌声不断。

近3000人参加踩街活动 (陈小阳 摄)

近3000人迎灯踩街

上午9时,浩浩荡荡的迎灯踩街队伍从东西大道旧泉工办公楼旁的空地出发,沿东大路往傅氏祠堂方向行进。每个阵头担着花灯,各具特色,有的打腰鼓、军鼓,有的持手摇铃舞蹈,还有舞狮队。记者注意到,阵头不仅有丰州、霞美、九都、梅山、罗东、金淘等南安本地的,还有来自鲤城、安溪、永春、晋江、石狮等其他县(市、区)的。“我们早上6点半就出发了,一共来了十多人。”安溪金谷镇洋内村的踩街人员兴奋地说道,“很久没参加这么热闹的活动,很激动!”住在桃源村东大路附近的王女士带着3岁的女儿在路边观看、拍照,“孩子出生后就没见过这么大的场面,让她感受一下民俗文化魅力。”

“丰州桃源上元点灯可追溯到唐朝,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春节前夕,我们开始筹备元宵节活动。农历正月十三,泉州傅氏31个村派人进灯,踩街队伍近3000人。新的花灯挂入傅氏宗祠,当晚百盏花灯亮起,灯会将持续到元宵节。”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傅氏委员会会长傅天堂介绍,正月十五上午,还将举办进筵民俗踩街活动,当晚,除了桃源傅氏宗祠,丰州镇的燕山黄氏家庙、黄氏世宗祠、桃源唐王宫也将点灯。

世遗点上演非遗艺术

昨日上午,世遗景点之一的九日山也热闹非凡。九日山广场正在进行“福满世遗 闹热元宵”活动,丰州中心小学的学生为大家带来《直入花园》《感谢公主》的南音经典曲目,华源小学学生为大家表演省级非遗项目“蛇脱壳”古阵法,旭山村社坛、金鸡自然村分别带来太平鼓、舞龙表演,每个节目都引来阵阵掌声,特别是身着红衣、英姿飒爽的女子舞龙队与身着黄衣的男子舞龙队配合默契,舞出乡村新风尚。

活动现场还有“送法送平安”法治教育宣传、猜灯谜送福袋、逛世遗品元宵、拓“福”送祝福、亲子做“福灯”、打卡世遗集文创印章、民间糖画等活动。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