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万寿塔:古泉州港商船来往于海上丝绸之路的航标塔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7-19
万寿塔位于泉州城东南方向20公里的宝盖山山顶,因宝盖山是泉州湾一带的制高点,古人认为在此建塔可锁住水口以保平安,故称关锁塔。因有商人妇登塔望夫成石的传说,民间也称其为姑嫂塔,它承载了泉州民众对海洋贸易的历史记忆。

名 片

万寿塔位于泉州城东南方向20公里的宝盖山山顶,是一座仿木楼阁式石塔,由僧人介殊建造于泉州海洋贸易鼎盛的南宋绍兴年间,是古泉州港商船抵达泉州港的地标,也是镇守海口、护佑商旅的精神寄托。万寿塔用花岗岩砌筑,为五层八角空心楼阁式塔,占地面积325平方米,通高约22米。因宝盖山是泉州湾一带的制高点,古人认为在此建塔可锁住水口以保平安,故称关锁塔。因有商人妇登塔望夫成石的传说,民间也称其为姑嫂塔,它承载了泉州民众对海洋贸易的历史记忆。

□记者 王树帆/文  陈英杰/图

万寿塔为五层八角空心楼阁式塔,是古泉州港商船抵达泉州港的地标
扫二维码观看万寿塔视频

万寿塔位于泉州湾海岸制高点宝盖山顶,登临此处,泉州湾及远近岛屿一览无遗。左侧遥望泉州湾,正对台湾海峡,右侧直视深沪湾。这一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该塔在南宋绍兴年间创建以来,即成为泉州港商船来往于台湾海峡主航道的航标塔。

如明代弘治三年《八闽通志》所记载:“宝盖山,在永宁里二十都(今石狮市永宁镇)。上有石塔甚宏壮,商舶自海还者,指为抵岸之期。”千百年来,万寿塔以守护者的凝望眼神,迎送着每一次天际归帆,也凝结着泉州港的万千风情。

海交发达 建筑艺术瑰宝“关锁塔”保平安

近观万寿塔,由花岗岩建造,结构奇特,为五层空心楼阁式建筑。底层加围廊,塔门前建一石构方形单檐歇山项门亭,第二层门额上方刻有“万寿宝塔”四字,字体也不大,稍不留意,就会漏过。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介绍,万寿塔面临台湾海峡,受台风影响较大,为了防控风灾袭击,该塔建造时就采用外形逐层收分,门龛位置逐层、逐边互换的方式,即显得立面壮观,又保证重心稳定,经受住了无数强风雷雨的考验,这也显示了泉州古代高超的建筑技艺。

万寿塔又名关锁塔,这与其建筑者、南宋僧人介殊有关系。《闽书》记载,介殊有感于宝盖山位于晋江东南滨海风口、水口交接处,古人认为“风水”关乎一方之灵气,决定人文之兴衰。于是,介殊募缘兴建此塔,作为“关锁(风)水口”镇塔之用,遂命名为“关锁塔”。

李国宏说,僧人介殊能够募集资金在宝盖山顶兴建这一奇观,它很清晰地透视出当时的历史文化信息。即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泉州当时的海外交通发达、社会环境开放包容,带来了经济与文化的繁荣,这才造就了万寿塔这一奇特壮观的建筑艺术瑰宝。

指引航路 曾是郑和下西洋船队返航“航标塔”

然而,万寿塔更大的价值并不在于“风水”之说,而在于其独一无二的航标功能,《闽书》对此有明确阐释:“高出云表,登之可望商舶来往”。李国宏说,石狮市地势南高北低,最高的丘陵地就是海拔209米的宝盖山,在这建设航标塔是绝佳选择,“如果乘船在泉州湾入海口处的广阔海面,我们可以清楚看到万寿塔。”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万寿塔默默地为无数进出泉州湾的中外船舶指引航路。它与六胜塔、石湖码头、江口码头一起构成了泉州港口设施建筑较为完整的体系。

万寿塔的航标功能在历代中得到延续,明代《武备志》收录的《郑和下西洋航海图》绘制有“万寿塔”图标。明代祝允明《前闻记·下西洋》记载,宣德八年,郑和下西洋船队由王景弘率领返航,六月十日,“望见望郎回山(即宝盖山)。”这是万寿塔作为郑和下西洋船队返航航标塔的历史记录。

到了清朝中期,章巽收藏的《航海图》清晰标有“姑嫂塔”(即万寿塔)图标,并注明它是船舶进入泉州港的引航标志。它与成书于18世纪的航海图书《指南正法》的描述相互印证,说明万寿塔作为泉州港外海航标的功能一直得到延续。道光元年绘制的《霞泽乡地图》,也标注“万寿塔”图标。当时朝廷已经正式开放泉州蚶江港与台湾彰化县鹿港对渡通商。该地图即注明台湾商船进入泉州港时,以万寿塔作为导航标志。

守望侨乡 “姑嫂塔”承载海洋贸易辛酸记忆

对于万寿塔,闽南民间还有个名字叫 “姑嫂塔”,因它流传着一个凄美的故事:传说很久以前,闽南天旱,庄稼颗粒无收,一位名叫海生的穷人被迫离别新婚妻子和心爱的妹妹,远走南洋,约定三年后回来相会。海生去往南洋后,姑嫂俩天天爬上宝盖山,垒石登高,远眺大海归舟,盼望亲人回家团聚。转眼三年期到,海生乘船回来,姑嫂俩在山上看到船已近海岸,谁知忽然刮起狂风,下起暴雨,一阵惊涛骇浪把大帆船打翻了,海生葬身大海,姑嫂俩喜尽悲来,纵身跳入山崖。人们为了纪念她们,就在姑嫂二人垒石登高的地方建起这座“姑嫂塔”。

“姑嫂传奇”的故事早在明代已基本定型,广为人知。明代崇祯初年出版的何乔远《闽书》记载:“昔有姑嫂嫁为商人妇,商贩海,久不至,姑嫂塔而望之,若望夫石然。”虽寥寥数语,但传奇故事的人物、主要情节已经包括在内。李国宏说,“姑嫂传奇”故事定型至今将近400年,它已深深烙印在海内外侨乡人的心中。长期以来,泉州从事航海经商者将“姑嫂塔”视为故乡的象征,赋予丰富的文化内涵,该塔成为泉州悠久海外贸易传统的见证。

在17世纪初期绘制的泉州地图中,“姑嫂塔”已经成为重要的地理标志。因为姑嫂登山望海的故事,宝盖山被称为“望郎回山”。16世纪编撰的航海指南《顺风相送》记载,望郎回山上有“姑嫂塔”,是进出泉州港的地标。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