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咱厝骑行“超人”将重走陆上丝路续:骑行“超人”踏上新征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7-14

“我将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泉州海丝文化传播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昨日,骑行在天津道路上的刘海翔趁着休息的空档,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次,他骑行的目标是重走陆上丝绸之路。

刘海翔在天安门广场留影 (受访者 供图)

泉州网7月14日讯 (记者廖培煌 实习生曾明真)“我将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泉州海丝文化传播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昨日,骑行在天津道路上的刘海翔趁着休息的空档,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次,他骑行的目标是重走陆上丝绸之路。

1983年出生的刘海翔是鲤城人,他爱好骑行、登山、马拉松等户外运动,热爱摄影,能讲一口流利的英文。2015年9月,刘海翔单人骑自行车,从马可·波罗的故乡威尼斯出发,重走马可·波罗东游路,途经意大利、梵蒂冈、希腊、土耳其、埃及、沙特、阿联酋、印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等15个海上丝路沿线国家,行程1.2万多公里。回到中国后,他开始了历时一年的环中国骑行,途经广西、云南、西藏、新疆、甘肃等地。刘海翔被誉为“环球超人”“环球探险旅行家”。

回到泉州的刘海翔没有停下脚步,他梳理沿途各国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文物古迹等,同时将骑行过程中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于今年在家乡泉州出版了30多万字的《丝路东游记》,细腻的笔触和独特的视野,使得该书籍颇受追捧。

在此前的骑行中,刘海翔就已酝酿了新计划——于今年7月初开始,重走陆上丝绸之路。出发之前,他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方面收集了解泉州海丝文化史料,方便骑行途中宣传泉州、讲好中国故事;一方面坚持每天健身或骑行,到泉州少林寺学习武术。“许多外国人对中华武术感兴趣。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武术或许能拉近我们的距离。”

7月11日,北京的运动爱好者聚集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特步跑步俱乐部,为刘海翔骑行重走陆上丝绸之路壮行。分享交流活动后,刘海翔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出发,一路来到天安门,再向东骑行到通州,沿着大运河一路向天津进发。

据了解,这次重走陆上丝路,刘海翔从北京出发,将途经西安,经河西走廊进入新疆,再一路南下到达喀什。来年,他还将翻越帕米尔高原,途经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土耳其、希腊、意大利等8个国家,最终在意大利的罗马结束整个行程。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