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东部地区公共文化新目标:聚焦群众需求 提升服务实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7-16

 文化小康是全面小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均等化水平和服务效能提升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保障和进一步实现。如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下,结合实际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不同的地区都将努力交出自己的答卷。就此推出系列报道。本期聚焦东部地区。

近年来,东部地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关注、聚焦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多地深入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运行标准;公共文化服务的网格越织越密,群众能短时间步行到文化设施的目标逐步实现;新的城乡公共文化空间不断涌现,规模适当、布局科学的文化设施成为当地“景点”;全民艺术普及的范围逐渐扩大……从普惠到均等,从侧重基层到城乡一体,东部地区各省的公共文化实践不断创新模式、开拓思路,做出了积极探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展望“十四五”,东部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事业有望“更上一层楼”:贴近时代将成为关键词。

聚焦群众需求是永远的“主旋律”

公共文化是保障民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平台载体。根据各省公布的工作计划,“十四五”时期,围绕群众需求做文章,依然是各地共性。

“十四五”时期,河北将继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和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不断繁荣群众文化生活,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构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等。

广东提出,推进2021年省政府10件民生实事中的公共文化惠民工程,抓好为基层送100场展览、100场讲座、100场演出,建设50个“粤书吧”类新型阅读空间等工作。持续办好群众艺术花会、劳动者歌唱大赛等全省性群众文化活动,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夜间开放,推广流动图书馆、流动博物馆、送戏下乡等文化服务,开展针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浙江提出,“十四五”将开展“美育进乡村”“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活动,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乡村文化名片。推广“文化下派员”运行机制,向浙江省级中心镇和人口5万以上的乡镇(街道)派驻文化员。加强基层文艺团队建设,培育以“三团三社”(合唱团、民乐团、艺术团、文学社、摄影社、书画社)为核心的基层文艺团队4万个以上。

福建将进一步突出抓好乡村文化振兴各项工作,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等重点工作。筹备召开全省乡村文化振兴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福建乡村文化振兴好经验、好做法,组织编辑《福建乡村文化振兴典型案例》第三辑和两辑《福建乡村文化记忆丛书》;推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全面实施错时延时开放,大力推进街头文化艺术表演常态化、社会化。

提升服务实效迫在眉睫

浙江目前公共文化服务的进一步提升仍存在部分问题:培育一批特色项目、影响广泛、惠及民生且具有浙江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尚需努力;高品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还需扩大;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共享难题亟须破解;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示范推广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聚焦特殊群体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山东提出,“十四五”将加强群众文艺团队建设,深入推进戏曲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开展文艺小团队进红色景区、进街区活动。组织面向老年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示范性主题活动,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深入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持续推进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完善“人均接受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次数”指标评价考核机制,促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

同时,江苏还将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围绕增强“送”文化实效性,推动文化惠民举措转化为可观可感的民生成果。以城乡社区为重点,通过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启动实施“千支优秀群众文化团队培育计划”“千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计划”。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让居民和游客主客共享。

更加主动拥抱信息时代

数字化的趋势,深刻影响着公共文化服务的业态。相比其他地区,东部各省的经济普遍较好,对公共文化财政投入多,数字化建设也先行一步,目前取得了部分成效。

山东省文化馆副馆长赵新天介绍,“十四五”时期,山东的文化馆系统将进行“礼乐云”数字文化馆探索,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工作的目标,是到“十四五”末,实现全省文化馆的资源共享,群众可以足不出户,欣赏到全省各地的各类公共文化资源,并可以参与其中,感受小康生活的魅力。

未来5年,广东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塑造新优势。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对文化和旅游服务提出新的要求,广东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河北提出,在数字化服务方面,对接国家公共文化云,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云架构下,一体推进省、市、县公共文化云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公共文化场馆智慧化建设,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创新数字文化产品服务方式和服务模式,不断丰富数字文化资源,同时由简单提供数字文化产品向公共文化管理服务智慧化转变。

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趋势,浙江计划引导公共文化机构提供更多适老化智能产品、网络视听和数字艺术培训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

(执笔:苏锐 参与采写:李秋云、范海刚、谭志红、骆蔓、黄国勇、王炜)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