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来金鱼巷 邂逅状元小镇吧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8-19




你想了解闽南花灯吗?你想了解传统民间艺术吗?在金鱼巷22-2号,一盏盏美丽的花灯,就是一段段动人的故事。状元小镇是2号空间创客陈丽真致力打造的一个文化IP概念,在其未来构想中,它是一个集文化、休闲、康养、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项目。在泉州古城金鱼巷,打造第一家状元小镇,作为梦的起点,也是文化探索的新一步。

用一个个小物件传达大情感

陈丽真是泉州市金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在广告行业有多年的工作经验,策划了安海三大节庆的庆典活动,逐渐对唆啰嗹、水上捉鸭、中秋博饼等传统民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喜欢上了闽南文化的深厚底蕴。

如何让优秀的闽南文化走出去,这是一个困扰陈丽真很久的问题。在安平桥畔,伫立着一座古老白塔,正值元宵时节,有小商贩在卖一些简易的花灯,这给了她灵感,花灯是泉州传统手工艺品之一,为什么不结合“白塔点灯、金榜题名”的传说,打造一盏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美轮美奂的花灯呢?说做就做,陈丽真召集了一群热爱文创的小伙伴,组建了金砖文创团队,经过多次尝试与反复修改,终于成功开发出了《状元灯》,屡次参加大赛斩获大奖,广受市场认可,这让陈丽真走文创发展之路的决心益发坚定了。

她认为,一盏盏美丽的花灯,就是一段段动人的故事,闽南文化丰富、多元、独特,是创作的文化之根,将历史古迹、乡土特产、人文风情经过提取、打磨、再创造,浓缩在另一种载体上,使更多的人去接触历史,了解文化,让一个个小物件去传达大创意、大故事、大情感,这将是一件让人感到幸福而有意义的事情。

融入闽南文化 打造新文创

陈丽真介绍,金砖状元灯为纸质拼搭的DIY手提灯笼,产品融入闽南文化元素,外观以安平瑞光塔(白塔)为原型,取名“状元灯”寓意美好,配以中国喜庆的红色,来表达对这宝贵文物的致敬,以及对红火生活的期待和向往。采用传统剪纸镂空的效果、无骨花灯工艺、DIY创意拼搭卡扣方式,同时结合LED投射“状元灯”立体投影效果。

《光明之城》作品源于古泉州府在13世纪的美名,当时泉州是东方第一大港,海上丝绸之路进入泉州府必经的有东西南北四大城门:仁风门、义城门、德济门、朝天门。花灯作品结合千年历史遗迹,展示泉州的宽厚包容。

《来喜来福》作品取形于古厝建筑特色窗花造型,加入新潮的元素,弘扬闽南优秀传统文化,以传统民间艺术,结合无骨花灯传统工艺,更好保留并展示民间特色。透过这扇窗看看这座城市的喧嚣,讲述老百姓的生活故事,是结婚传统习俗送灯、迎灯、添灯(丁)必备的《来喜来福》灯。

来源: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