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手绘西街老铺创客带鲤·游 2020润物无声夏季展开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7-13

2020年7月10日到10月31日,泉州古城“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计划第六期展览在金鱼巷举行。展览在每天上午10点至晚上8点向市民游客开放。

时间:7月10日-10月31日

图为西街老铺的绘画过程

泉州网7月13日讯(记者 李心雨 文/图)你想了解泉州古城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吗?你期待和孩子们来一次假期奇遇漂流的故事体验吗?

那请来市区金鱼巷看不一样的艺术展览吧!因为,它集合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组成手艺人传承团队。

2020年7月10日到10月31日,泉州古城“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计划第六期展览在金鱼巷举行。展览在每天上午10点至晚上8点向市民游客开放。

图为泉籍澳洲留学生第一视角画古城

位于金鱼巷22-4号“鲤·游”创客空间的施可欣,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泉州人,目前就读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艺术陶瓷专业。她创作的西街老铺系列,不仅通过绘画的方式记录下店铺本身的模样,更希望唤起大家对泉州丰厚历史积淀的认识。本次展览,她的作品是主要以水彩手绘的方式描绘的西街最具特色的11栋老铺,以金鱼巷为起点,通过绘画带你游鲤城,一同了解泉州古城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施可欣从小热爱美术。她说,手绘西街是好几年前就萌生的一个想法。当时她非常喜欢波兰艺术家乌尔巴诺维斯的一本书,他在书中以水彩淡彩的方式描绘了日本东京各个区中各具特色的老铺。书中“治愈”的色彩瞬间吸引了她,日常平淡无奇的店铺在波兰艺术家的笔下变得生动有趣,她也开始有意识地观察起我们平时再熟悉不过的街道。她曾经无数次地走过西街,却从未发现原来每栋房子都是这么特别,原来平时常常被我们忽视的老铺每一栋都各具特色,有传统的古木楼,也有西式的小洋房。

希望通过绘画让更多人了解西街老铺

西街这条古街并不长,但它仿佛记录了泉州与各个国家的文明在这里产生了巨大的碰撞与融合。开元寺作为泉州最具代表性的景点,全球各地的游客来泉州都必定会来到西街。很多观光客经过西街的时候,更多只是关注街道两旁售卖的小吃和商品,很少注意到富有泉州文化特色的建筑本身。

“我希望通过创作这组西街老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泉州古城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重新看到我们常常忽视却最为精彩的那部分。”施可欣告诉记者,此次展览主题名为“鲤·游”,是因为泉州的城郭形似鲤鱼,开展的地点又正好在金鱼巷,巷口成群游动的鱼儿地标仿佛刚好也在呼应着这个主题。随着手绘地图的指引,我们一路“游”过中山路、钟楼,最后到达西街,让我们放慢脚步重新看看这座充满故事的城市,重新看看我们常常忽视的建筑本身,一同了解泉州古城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