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PPP助力泉州重大文化设施建设“花瓣”东海绽放文化地标崛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8-19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需要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泉州采用PPP方式建设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让广大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是省、市两级重点项目,由工人文化宫、科技与规划馆、大剧院、图书馆四座主题建筑和市民广场组成,以“四个花瓣”形式矗立在东海新区,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整个项目用地面积约12.9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96万平方米,现除了科技与规划馆外均已投入使用。

央企参与运营泉州大剧院

作为国家PPP示范项目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泉州大剧院赢得央企青睐,成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演院线”第十三家直营剧院,也是“中演院线”继厦门闽南大戏院、厦门沧江剧院后在闽南地区布局的第三家剧院,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泉州大剧院”等公益性文化设施运行管理。

自去年6月30日开放以来,泉州大剧院已成功上演了近90场高水准的演出,接待观众人数6万余人次,将剧院打造成为文化交流、艺术交流、艺术教育、艺术创意活动新平台,为泉州文化市场注入活力;泉州大剧院不仅是一座艺术殿堂,更成为广大市民的文化乐园和精神家园。今后,还将结合泉州本土文化领域的资源和优势,建设文旅综合体,把文化和旅游产业紧密联系起来,推动泉州文旅深度融合。

泉州市图书馆新馆去年12月底开放,成为泉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浓墨重彩的一笔。该馆“通借通还”系统,已经和市区11个分馆、10个百姓书房和11个24小时自助服务点等实现了“联通”服务,甚至和泉港区、晋江市、石狮市、永春县等地图书馆实现了“通借通还”,市民借阅十分便捷。

据悉,泉州市图书馆新馆建筑面积3.95万平方米,地上7层、地下1层,设计藏书量200万册,阅览座席约2000个。新馆共设置少儿阅览区、报刊阅览区、古籍地方文献区、普通中文文献阅览区、数字阅读体验区、展览专区、延时阅览区、视障阅览室等八个功能区域,目前藏书为130余万册。该馆以“知识浮岛”和“海丝书院”为设计理念,建筑风格融合九宫格、刺桐花、东西塔、洛阳桥等文化元素,彰显绿色、共享、休闲,是市民文化休闲、学习交流的文化共享空间,也是市民终身教育的重要阵地。

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共建共享

泉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紧紧围绕“共建共享”主题,以人民为中心,大力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出台《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参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志愿服务等。形成个人独资、集资、众筹等多种社会力量投入方式,形成强大合力。

在公共文化设施领域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PPP模式进一步拓展社会资本投资渠道。除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外,全市各地还采用PPP方式建设了安溪县三馆一中心(科技馆、青少年宫、影剧院、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郑成功文化产业园(郑成功文化广场、英雄事迹展示区、博物馆、国姓学舍等)、德化县霞田文体园(体育场、体育馆、文化馆、青少年宫等)、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泉州市科技馆展教工程等公共文化设施。

来源: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