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翔安大宅火龙果文化旅游节开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7-31

泉州网7月30日讯(记者 康云 通讯员 王月芳 洪丽敏 林沐阳 文/图) 浸润着千亩果园丰收的气息,伴随着火龙果花开的声音。昨日,“Lighting Pitaya!大宅田园星空音乐趴”——翔安大宅第二届火龙果文化旅游节,在福建省最大的火龙果连片种植基地——厦门市翔安区新店镇大宅社区盛大开启,村民游客汇聚一起,共迎火龙果丰收喜悦,共赏乡村振兴成果。

活动由翔安区委、区政府指导,翔安区委宣传部、翔安区委乡村振兴办、新店镇党委、新店镇政府、翔安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大宅社区、厦门香境旅游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图为田园星空音乐趴

火龙果玩出新花样 文化旅游盛宴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盛夏时节,翔安香山脚下的1400亩火龙果田里,处处散发着沁人的果香和丰收的味道。昨日傍晚6时40分,随着嘉宾们将壶中的水缓缓注入寓意大宅火龙果田的启动台,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

在田园星空下感受浪漫烟火秀;进千亩火龙果园,寻花果同株枝的美妙;在拉杆箱旅行市集中,火龙果、农特产品、文创产品、创意美食应有尽有……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据悉,这场历时近两个月的文化旅游盛宴,将确保吃·喝·玩·乐·购,周周玩透透,周周有亮点。不仅有星空音乐会、浪漫烟花秀、拉杆箱旅行市集、荧光涂鸦展、网红直播培训、火龙果大比拼等活动,还可以参与拍照打卡、荧光夜跑、亲子采摘、花轿聚会,住上一晚轻奢民宿。广大市民游客不妨前往翔安大宅,与火龙果来一次亲密接触,体验全新的田园生活,开启厦门版“向往的生活”。

近年来,大宅社区“火”了,因地制宜打造“大宅火龙果田园综合体”,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厦门市城市党建学院实训基地”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列为厦门市乡村振兴市级重点示范村和厦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示范村。如今的大宅正加快形成品牌+名片的叠加效应,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都市田园典范。

村民直播带货呐喊  三产融合打通乡村振兴脉络

“看,这一颗颗圆滚滚的火龙果,色泽鲜艳……”在台湾火龙果园里,一场特殊的助农直播正在进行中。主播与大宅社区的村民们声情并茂地直播带货,一颗颗火龙果及相关衍生产品通过直播走向全国。据了解,早在开幕式之前,社区就开展了“造红计划”网红直播带货培训,旨在通过培训,让村民紧跟时代热点,为大宅代言,为火龙果呐喊,把大宅特色的农产品、特色旅游“卖”出翔安,走向全国。

火龙果勾勒着独特的“大宅风味”,更蕴含着当地打造乡村振兴产业链的美好愿景。以火龙果为媒,开幕式上,大宅社区立足火龙果产业特色,经过一产二产三产的签约,真正做到“把货带出去,把人带进来”。在大宅旅游产品销售推广上,厦门航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与厦门香境旅游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协议,厦门住店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厦门香境旅游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签署厢语民宿销售合作协议;在拓宽村民销售渠道上,厦门泊瀚互娱科技有限公司与大宅社区签署“造红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乡村主播直播培训基地,中国邮政速递物流与大宅社区火龙果专业合作社签署火龙果销售合作协议……

“一产有特色,二产有成效,三产有抓手”——三产融合打通了大宅社区乡村振兴的脉络,火龙果在这里有了更高的附加价值。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大宅种植火龙果的20周年,从原有的 16亩地的尝试,到如今1400亩的田园盛况。火龙果的“火”成就了大宅,也让大宅今年十一次在央视亮相。

据统计,目前,大宅社区有385户火龙果种植户,火龙果年产值4000多万元,火龙果副产品营销额达18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2万元。如今的大宅,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成功缩影。

责任编辑:赵孝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