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泉州派”佛雕: 展现闽南技艺之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8-19

“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走在泉州各个乡镇的街道上,三步一厝、五步一祠,十步逢庙,宗教信仰颇为兴盛,由此带动的宗教祭祀用品市场亦是长盛不衰,佛像雕刻便是其中之一。

陈添友教导学生佛雕技艺

由浙入闽 祖传五代

在晋江永和古厝村,隐藏一家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妆佛祖铺——浙平国佛雕。

车行至古厝村群英小学旁,便可闻到一股浓厚的樟木味,寻味而行,很快找到了这个祖铺。一入门,便可见不足两米见方的工作台上摆满神态各异的佛雕,有慈眉善目的观世音,有笑容可掬的弥勒佛……

陈添友是“浙平国”佛雕入闽后的第四代传承人。据介绍,陈添友的祖父陈成发祖籍浙江平阳,祖祖辈辈从事佛雕刻和装銮工艺。清末民初,移居古厝村,行雕于泉州,晚年便在古厝村设铺,为永记摇篮血地,便将店铺命名为“浙平国”。

后来,陈成发将自己的这门手艺传给了儿子陈金着。陈金着不遗余力继承起这门祖传手 艺。上世纪50年代起,佛像雕刻受到限制,专攻佛像雕刻的陈金着便辗转于厦门、惠安等地的木雕工厂,从事工艺木雕雕刻。从佛像雕刻到工艺木雕的转变,对陈金着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这也造就了传承人深厚的雕刻技艺及经验。在那段时期,陈金着的手艺得到更进一步的提高,如今悬挂于厅口墙体上的那两张证书诉说着昔日的辉煌,其中有1960年惠安工艺美术厂授予的优秀先进工作者称号,另一张则是1961年福建省轻工业厅授予的资质证书。

《闽南神像》

《妈祖》

遵循闽南传统 坚持闽南风格

“一尊佛像的塑成须经选材、设计、修坯,反复磨光、粉土、上漆线、安金、上色等程序……”佛像雕刻制作工序精细而复杂,且对每道工序都有与之相应的严格要求。选料是佛像雕刻的第一步,樟木是其首选。然后再根据选好的木料进行造型设计。该祖铺佛像的造型设计都严格遵循闽南传统佛像造型,这也是“浙平国”入闽后能够在众多妆佛作坊中保持自己优势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如今市面上形式不一的佛像造型,作为“浙平国”在闽第二代传承人陈金着有着自己的见解:“作为闽南传统信仰的雕像,现在可能会为了迎合市场、消费者的喜好,在造型上有所变化,但我个人还是觉得应遵循传统形象及做法,一些东西丢了,就再也不是闽南雕刻风格……”

由浙入闽,“浙平国”经历了雕刻流派的转变及传统技艺的更新,形成了具有闽南地方特色的雕塑风格,这除了为迎合市场的考虑外,更多的是出于对地方宗教信仰雕塑的保护。历经三代人的不懈努力,“浙平国”顺利完成了这个蜕变过程。

除此之外,陈添友在坚持传统雕刻造型的同时,适时引进新的生产工具进行机械化操作,在技法上敢于尝试与创新,大大提高了效率。传统雕刻技艺,一般在造型设计好后,雕刻师傅会选择一个黄道吉日,开始对木料进行雕刻,这在行内俗称“开斧”。开斧、打粗坯、修光,经过这三道工序之后,一尊佛像基本成型。如今结合现代工艺的“浙平国”在打粗坯这个步骤上,更多地采用机械化作业,也就是说在“开斧”后,其佛像粗坯是经由机械化作业,佛像雏形形成之后,再由雕刻师傅做深入雕刻。

《绿度母》

《广泽尊王》

打破传统传承规矩

“过去家传手艺都不外传,多一个人会,也就意味着多一个竞争对手,然而现在不一样,传统手工艺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存在着后继无人、市场狭小、竞争力低下等不同状况,现在最重要的是把这门手艺传下去,如再不打破一些传承的规矩,这门手艺就无法走得远。佛雕是个手工艺,需要手工和时间一点点去做出来,辛苦不说,出效也慢。我的兄弟们后来都放弃转而去做生意了,只有我坚持做了下来。”陈添友爷爷一直跟他说“手艺不能断”,也因此,陈添友在兄弟都转行后依然坚守这门技艺。

过去家传手工艺一般恪守着“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然而此种情形在“浙平国”祖铺已被打破,现在“浙平国”祖铺雇有四五个工人,每个人负责着不同的步骤流程,有些步骤虽已采用机械化作业,然而这并没有影响成品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也保证了传统手工艺在当今激烈竞争中的地位。在给传统手工艺带来新希望的同时,也为更多的民间老手工艺在新时期的发展,提供了一条值得借鉴的道路。

制作工序

1.选料

一般选用陈放时间较久的木料,以防止木料开裂。樟木为首选。

2.出粗坯

传统修坯方式为,按比例画取中心点,用雕刀刻出佛像的雏形。如今此步骤也已出现机械化做法,只需将相应大小的木料放入机器中,便可雕成所需佛像造型。

3.深入刻画

在粗坯的基础上,选用不同规格的刻刀做进一步的雕刻,直至成型然后用砂布反复打磨。

4.粉土

也称作打底色,将打磨成型的佛像粉上三层底漆,每上一道底漆干后都需要反复打磨,将上过漆的不平整部位磨至平整为止。

5.上漆线

用陈年的砖粉和大漆、熟桐油等原料调和,经过反复舂打成柔软、富有韧性的泥团,俗称“漆线土”,再由手工搓成线,称为“漆线”,在涂有底漆的坯体上用“漆线”盘、结、绕、堆——塑造浮凸的图形。

6.贴金箔

将盘好漆线的佛像整体上一道底漆,晾干后再上一道专业胶水作为金箔的附着物,贴金箔关键在于对胶水干湿度的把握。

7.上色

根据不同的佛像造型上色即可,最后根据不同佛像所需,在成品上镶上相应的装饰品。

活动资讯:由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主办的“艺揽闽台——大师与您面对面”技艺展示交流活动,每周定期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举行。因博物馆馆舍局部改造维修而暂停开放,本期活动实行线上“云展览”,请大家关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观看本期参展人、省级非遗传承人陈添友大师的作品及技艺展示。 

来源: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