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中山路飞来五尊“妙音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8-18

“妙音鸟”成中山路新景观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市区中山路通政巷口的一栋骑楼顶有五尊彩色“妙音鸟”(飞天造型),与开元寺大雄宝殿里的“飞天”神形相似。五尊“飞天”位于骑楼五根柱子上,与南洋风格的骑楼相得益彰,成为中山路一道靓丽的风景。 □记者 殷斯麒/文 张九强/图

泉州第二处户外“妙音鸟”造型

“‘飞天迎宾’城雕是泉州首个户外的‘妙音鸟’造型,中山路通政巷口的是第二处。”泉州古建公司项目经理蔡克成介绍,这五尊“飞天”从构思、设计到制作花了近两个月,造型灵感来源于开元寺的“妙音鸟”,也有根据房子结构和立面进行设计创新。

仔细观看,中山路口五尊“飞天”形态各异,手里分别拿着官印,文房四宝中的笔和书,乐器笙、笛子、二胡等。立体突出,脚部墙面上贴着五彩祥云的云片,头顶上方还有荷叶和荷花。“这是灰塑的工艺,身上的颜色都经过做旧处理,与整栋骑楼风格融为一体。相比开元寺的‘飞天’做了一些调整,比如开元寺的是木结构雀替形式,中山路屋顶则采用贴片形式。” 蔡克成说。

“妙音鸟”是寺庙中的神物,如今通过能工巧匠的精雕细琢,就这样“飞”入了寻常百姓家的屋顶。“希望更多人能欣赏到‘飞天’形象元素,这也是在中山路口骑楼顶加入五尊‘飞天’的原因,整条中山路只此一处。”闽南红砖雕刻艺术家吴育琳介绍。

兼具实用功能 雨天可排水

古建筑排水孔,常会做成动物的形象,这种排水构件在闽南叫滴水兽,也称作雨漏。除了是造型精美的构件,五尊“飞天”背后的荷叶为波浪形,雨天可以排屋顶上的雨水,代替了骑楼原本滴水兽的功能。涂上去的颜色也已经做了特殊处理,防雨水冲刷侵蚀掉色。

“中山路骑楼屋顶的排水口一般都有滴水兽,我们在修复提升的过程中,根据考古文物专家论证后得出四五种滴水兽的修复方法,包括灰塑、烧制、上釉等,颜色和造型也尽量做到还原,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蔡克成介绍,每一栋骑楼的滴水兽形象也不是单一的,会根据原来的形状结合骑楼的风格等元素,进行设计和修复,一个个小小的滴水兽也藏着闽南工匠的匠心。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