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计划第三期启动

时间:2019-06-04 来源:泉州网

2018—2019泉州古城“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计划第三期启动

为古城文创达人提供展示平台

文创店铺栽影研究室 专注原创设计

2018—2019泉州古城“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计划第三期启动,五位文创达人入驻金鱼巷润物无声“原生”快闪店里,包括原创设计、文化展览、手作活动、地道手信等类型,展览日期为2019年6月1日至9月20日。由泉州古城保护发展工作协调组办公室、泉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泉州古城“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计划此前已举办两期,为泉州文创达人提供了展示和孵化平台。□记者 殷斯麒 文/图

栽影研究室专注于闽南文化研究,扎根泉州乡土文化,探索闽南文化的更多可能性,让传统文化获得新生。

“主题产品——爱睏系列”是文创人陈若凌的原创设计,“希望能够让大家感受到古城泉州的休闲生活,同时不断提炼古城的元素,将这些元素与现在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状态相结合,产生联系。”陈若凌说。

木棉纪 来自真花的手工艺品

木棉纪专注手工饰品创作和原创真花植物标本饰品。热衷于采集大自然的植物,将它们定格在最美的时刻,并制作成为文艺复古的手工艺品。木棉纪真花饰品创意来源于闽南本土植物,用一花一草一叶还原生活最真实的面目,让更多人认识手作原创的同时了解闽南文化。

“草木皆有情,希望泉州的花花草草能够以一个新的方式留存下来。未来,我们的作品将结合更多的闽南元素,例如闽南的建筑或者习俗等,采用与植物相结合的形式,创新展示闽南特色。”文创达人黄丽红介绍。

匙物 展示泉州民间生活美学

此次展览涵盖以闽南传统饭匙为原型的艺术作品、原创设计与生活用品,仪式感与艺术性兼具,且不失实用意义,与古饭匙收藏品形成有机对话。通过经典复刻与创新再造,探寻传统与创新的兼融哲思,展示闽南地域的生活美学、民俗技艺与文化精神。

“闽南传统饭勺是闽南民俗文化的一个缩影,希望闽南传统饭勺展览和匙物系列闽南传统饭勺文创能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泉州的过去,了解优秀的闽南传统文化和传统习俗。”文创达人陈晓峰表示,希望能创作出有更多的创新创意饭勺文创作品,让大家爱上闽南文化,爱上泉州。

泉州手信 打造游客喜爱的伴手礼

泉州手信致力打造地道手信店,以泉州糕点茶配等为主线,通过新品牌的打造或者与老品牌的联名,产品品质的标准化,包装及体验的升级,为旅客提供高品质的泉州手信和更好的购物体验。

“在糕品类的品牌企业工作时,萌生了做伴手礼的念头,如今自己创业,以新品牌加老品牌联合打造的形式,推出我们的手信产品。从各个方面提升伴手礼的形象,提升客户的购买体验。在金鱼巷的店里,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到泉州的茶配文化,接受市民及游客的意见,充分了解他们的喜好,借此不断改良和完善产品。”文创达人吴少鹏介绍。

随机印变·实验室 体验传统手工印刷技艺

随机印变·实验室是光合作用文化创意旗下的研究“印”的文创品牌,带大家一起体验和研究手工印刷这项传统技艺。实验室致力于探索让传统的手工艺在新时代焕发新生的可能性,使中国传统的手工艺得到传承和延续。

“这一次我们以手作体验的方式来让大家感受传统手工艺的魅力。以木板年画作为例子,这项手艺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但是现在却面临严峻的生存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重新感受这一项有温度、有味道的手艺。”文创达人吴华铭介绍,希望利用快闪店这样新的载体,让更多人关注传统手工艺。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