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敦煌石窟携手伊比利亚半岛莫高窟办展 再现丝路交流

时间:2019-04-16 来源:中新网

敦煌石窟携手伊比利亚半岛莫高窟办展再现丝路交流

4月15日,延续三年的巡回展览“朝圣之路?圣迹——从敦煌到伊比利亚半岛”在敦煌莫高窟启幕,此次在敦煌展出是第六站,也是最后一站,旨在为探索中西文化交融的艺术盛事划上完美句号。 孟捷/摄

延续三年的巡回展览“朝圣之路·圣迹——从敦煌到伊比利亚半岛”15日在敦煌莫高窟启幕,此次在敦煌展出是第六站,也是最后一站,旨在为探索中西文化交融的艺术盛事划上完美句号。

欧亚大陆丝绸之路上,1000多年的历史间,中国敦煌佛教石窟艺术与西班牙教堂艺术在缘起、艺术内涵和图像符号等方面,各具特色,又无不相通。

莫高窟285窟《五百强盗成佛因缘故事》、西班牙12世纪壁画《牧羊人的祈祷》……当日,该展览用50多幅珍贵图片,聚焦敦煌石窟艺术和西班牙罗马式壁画艺术,展现中西绘画的不同魅力。

展览分为“符号与图像”“生平叙述”“想象的景观”和“当代目光”四大板块,将现实与历史相结合,跨越时代与地域,从比较文化学的视角,揭示了中西历史、文化和艺术的异同。

不同文化的双向沟通是此次展览的特征,对人类文化艺术交流互通的探索也是敦煌研究院一直致力的目标。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部长娄婕表示,此次展览将西班牙教堂和中国敦煌石窟艺术并举,从符号角度探寻中西文化的交融与互鉴,非常难得可贵。

该展览用50多幅珍贵图片,聚焦敦煌石窟艺术和西班牙罗马式壁画艺术,展现中西绘画的不同魅力。展览分为“符号与图像”“生平叙述”“想象的景观”和“当代目光”四大板块,将现实与历史相结合,跨越时代与地域,从比较文化学的视角,揭示了中西历史、文化和艺术的异同。 孟捷 摄

该展览用50多幅珍贵图片,聚焦敦煌石窟艺术和西班牙罗马式壁画艺术,展现中西绘画的不同魅力。展览分为“符号与图像”“生平叙述”“想象的景观”和“当代目光”四大板块,将现实与历史相结合,跨越时代与地域,从比较文化学的视角,揭示了中西历史、文化和艺术的异同。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马德里孔子学院院长伊莎贝尔·塞尔维拉(Isabel Cervera)则从莫高窟艺术的历史和现实渊源说起,探讨艺术的图像视觉形式和不限边界的属性。她说,不论是敦煌的莫高窟艺术,还是伊比利亚半岛的罗马艺术,都是全球性的遗产,都是我们共同的语言,都将持续影响着我们。

当日,主办方还举行了圆桌论坛,围绕中西艺术的不同、历史关联等进行探讨交流。

该展览由敦煌研究院、塞万提斯学院、中国国家汉办、马德里孔子学院、西班牙大使馆等机构合作完成。首展于2016年6月在北京塞万提斯学院展出,2017年先后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瓦伦西亚和葡萄牙阿威罗等城市巡回展览,2018年3月在西班牙马德里的中国文化中心展出。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