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沈阳故宫百件国宝对公众开放 清代冰箱吸引眼球

时间:2019-04-12 来源:泉州晚报

深藏于沈阳故宫的皇太极御用鹿角椅、乾隆年间红木琴棋书画文具盒、清郎世宁设色竹荫西狑图等100件珍贵文物于近日在沈阳故宫正式展出。

沈阳故宫从10万件馆藏文物中遴选出的这100件文物,包含历史文物、瓷器、珐琅、漆器、雕刻、书画、织绣、宫廷遗物等文物类别,既有清早期历史文化特征鲜明的清开国皇帝御用之物,也有清中晚期帝后服饰和宫廷艺术品,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

展览中,清乾隆款掐丝珐琅宝相花大冰箱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冰箱木胎、锡里,箱的六面(包括盖面)均为掐丝珐琅,露在表面的五面为蓝地缠枝宝相花纹,箱底部为浅蓝色满饰云朵纹,有一条黄色五爪蟠龙。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说,这个冰箱不仅是精美壮观的陈设品,而且有很强大的实用价值,它可以防暑降温。盛夏时,将冰装入箱内,通过气孔散发冷气,借以降低室内温度。还可以在冰箱内放置食品。

沈阳故宫不仅是清入关前努尔哈赤、皇太极、顺治三位皇帝使用的宫殿,是清入关后康熙、乾隆、嘉庆和道光四位皇帝东巡祭祖驻跸的行宫,更是珍藏皇家珍宝的重要场所。在清代,曾经有近20万件的清宫御用物品和内府秘籍,从北京移送这里贮藏,沈阳故宫是与北京宫苑和热河行宫齐名的清代皇家三大文物宝库之一。截止到2016年9月底,沈阳故宫博物馆共在国家文物局登记平台上录入的文物数量为105085件。

李声能说,这些都是历史留给沈阳最宝贵的财富。但由于展陈条件有限,其中绝大部分文物都“养在深闺人未识”,可以说是件遗憾的事情。“文物之美,不应束之高阁、养在深闺,而是应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所知所爱。沈阳故宫将深入挖掘文物内涵,成为历史遗产的传承者,城市精神的守护者。”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底。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