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泉籍艺术家吴达新个展在京举行 他用泉州元素探寻中国人的精神家园

时间:2019-03-25 来源:东南早报

3月22日,泉籍艺术家吴达新最新个展“陆地和声”亮相北京艺·凯旋画廊,这不仅是艺术家在该空间首度举办个展,同时也是国际策展人法比奥·卡瓦卢奇(Fabio Ca-vallucci)在中国的画廊担纲策划的第一场展览。吴达新在国际艺坛享有声誉,他的创作长期关注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中传统中国文化的衰落和消失。

泉州元素“刻烙”艺术展

展览吸引了诸多艺术爱好者,将持续至4月20日。谈及展览的线索和想法,吴达新说:“我想寻找中国的精神家园,寻找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神性的存在感。”

吴达新的展览从一条龙开始。他用稻草和泥这样简陋的材料制作了一条盘在柱子上的龙,剩余的材料则看似随意地洒在周边。吴达新介绍,在家乡泉州,很多寺庙都有龙柱,这件作品的创意就来自于此。

策展人法比奥·卡瓦卢奇(Fabio Cavallucci)也认为,在飞速发展的社会进程中,人们似乎已经逐渐遗忘了传统文化中非常有价值的东西。“这条龙的形象看上去有些疲惫,又有一种破土而出的精神,所以艺术家也想提醒大家这种对传统文化的破坏其实是一种威胁,同时也希望传统文化能够重生。这其实是一种更为积极的态度。”

展厅里一件名为《七重塔》的作品,由许多转动的齿轮构成,共计7层、49级、500个齿轮。吴达新说,作品创意的灵感来自泉州的两座古代石塔的塔顶,“七重”的塔状结构来自佛教经典,象征着生命之树,对泉州人而言,这两座塔既代表着神圣的结构,又承担着世俗的功能,既是宗教建筑,也是为港口水手指引航程的灯塔。

“艺术无外乎形式和内容”

“回过头看一段历史,其实对我的帮助较大,艺术无外乎就是形式和内容,当形式和观念在的时候,用你的观念表达一个出口,这成了创作的次序。”吴达新说。

在吴达新的作品中,有一种体量和工程的感觉,所有的作品包含着禅意。吴达新说,这和他的学历背景有很大的关系,始终贯穿了一个伦理的向度。后者体现为重归和谐的渴望,但“进步”以其最残酷的方式在扰乱和抹除着事物的秩序。或许,艺术是一种能够重建秩序、再现和谐的巨大力量,和谐存在于人类所栖居的这片土地上,而非理想的天国。

吴达新在作品图像的中西文化资源、符号的利用上,一个有趣的视觉呈现是移植与并置,并在迭加中悄悄地渗透、融解。不同文化中的符号象征的拼合,既是现实状态的一种,又是吴达新作品的一种话语方式。

人物名片

吴达新,1969年出生于福建泉州,1992年毕业于华大外语系日语专业,同年留学日本,就读于日本国立琦玉大学教育学部研究生,专修东洋美术史。2001年移居美国,在纽约市立大学学习当代艺术,2007年毕业。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