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正月初一 辽南皮影将亮相泉州

时间:2019-01-30 来源:泉州网

农历猪年新年的正月初一,来自辽宁大连现代博物馆藏的辽南皮影艺术作品,将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伊斯兰文化陈列馆三楼与大家见面。

2月5日,由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与大连现代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灯影的魅力——大连现代博物馆藏辽南皮影艺术展”,将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揭幕。展览从“概说皮影戏”“辽南皮影造型”“传统辽南皮影戏影卷”“辽南皮影的制作与表演”等四个方面,为观众展示辽南皮影的历史发展、地区特色、传统剧目及制作方法,展期至2019年4月7日。此次展览展出来自全国各地近现代皮影原件及表演乐器、灯具、唱本等藏品336件(套),特别是陕西皮影、山西皮影、天津皮影真彩动人,主要作品有《水漫金山》《钟馗打鬼》《穆桂英招亲》等。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人物剪影,通过艺人操作、配以说唱,以映衬于隔亮布上的人影来表演剧情的戏曲形式。作为我国出现最早的戏曲剧种之一,皮影起源于两千年前的西汉,发祥于陕西。辽南皮影也叫驴皮影,是中国北方皮影戏的重要分支,最早为明朝万历年间由陕西戍边官兵传入。在长期的历史演进过程中,其造型艺术、表演技巧、唱词唱腔、传统剧目创作等方面都别具特色。皮影艺人薪火相传,使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得以保留,不但娱乐了民众,繁荣了文化,而且传承了民间美术、音乐、舞蹈、说唱。

2014年,辽南皮影作为中国皮影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辽南皮影选用质地软、透光好的幼年驴皮雕簇而成,包括头茬、戳子、场片、砌末四个方面。其中,头茬数量最大,最能体现辽南皮影的造型特点。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