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由“绝艺”的进步看“文化+AI”的未来

时间:2018-11-30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近日,刚刚在2018TWT腾讯围棋锦标赛夺得冠军的中国职业九段棋手李钦诚以人类顶尖棋手的身份参加了围棋人机大战“绝艺挑战赛”,与“不贴目让子棋版本”的围棋人工智能(AI)“绝艺”进行了较量,这也是人类顶尖棋手首次在正式比赛中接受围棋AI让子。有专业人士分析指出,从分先到让二子(不贴目),“绝艺”实现了看似微小但实际巨大的进步,或将实现AI对围棋棋手水平更精准的量化。

“绝艺”的新进步也引发了业界对于AI在文化领域应用的新一轮探讨:如何正确看待围棋AI给人类棋手带来的挑战?跳出围棋,AI的飞速发展又给文化行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相关研究表明,自2012年开始,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突破以及硬件算力大数据的飞速发展,AI越来越多地渗透和融入社会各行各业中。目前,在电子游戏领域,AI的应用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是将人工智能用于游戏内容的开发,比如制作游戏的各种素材如模型、贴图、声音、NPC等,以开发出用户体验更佳的游戏产品;二是人工智能以玩家身份参与到游戏中,在这方面,文化底蕴深厚的围棋项目成为众多科技公司、研发团队寻求突破的方向之一。

2016年,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开发的“阿尔法围棋(AlphaGo)”战胜了围棋世界冠军、韩国职业九段棋手李世石。此后,围棋AI逐渐被人所熟知: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围棋AI“绝艺”、谷歌推出的“AlphaGo Zero”、脸书发布的“ELF OpenGo”……可以说,围棋界已进入了世界顶尖人类棋手与围棋AI对局以及接受指导的新时代,围棋AI的研发与成长也使得人类棋手对围棋规律和本质有了更多新的认识。

围棋比赛的要义之一是以竞赛为载体产生尽可能高质量的棋谱。在今年的腾讯围棋锦标赛中,出现了值得人工智能和围棋界共同关注的发展趋势:顶级人类职业棋手在对弈过程中每步棋的选择与“绝艺”经过大量数据计算后所推荐落子位置的吻合度越来越高。

“以前棋手面对困难局面时,并不知道真正的答案是什么,但通过围棋AI分析可得出一个距离真正答案很接近的结果。”中国职业九段棋手柯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此,李钦诚也持相同看法:“以前一盘棋下完不知道输在什么地方,围棋AI可以帮助人类棋手找到原因。”

“‘绝艺’经常通过指导棋的方式与人类棋手进行交流,日本、韩国和中国国家队也已将围棋AI作为训练的重要手段。围棋界一直存在‘围棋之神’的猜想,而围棋AI是一个可以信赖的、为之求证的伙伴。”腾讯互动娱乐市场平台部副总经理戴斌认为,围棋天然具备竞技属性,顶级职业棋手在围棋竞技中所展现出来的计算能力、毅力以及毫不畏惧的勇气始终是人类的精神瑰宝,围棋AI的出现和发展不仅不会削弱人类职业棋手的价值,反而会成为人类棋手不断提升围棋水平、提高围棋认知的有力工具。

健康的文化业态能不断释放和发掘出新的文化价值。围棋作为极具社会认同感的中国文化符号能一直传承下来,其重要原因在于不断有人为围棋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千百年来,围棋规则的不断完善、围棋技术的持续进步以及围棋衍生出的文化意识,构建起了一个完整且具有持续生命力的发展链条,如今,围棋AI又为这一体系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其实,当我们放宽视角,不难发现,“文化+AI”可碰撞出的火花并不仅限于围棋和电子游戏行业。进入AI时代,文化领域的各个方面都深受其影响,所产生的新业态也愈发丰富:在影视、音乐与艺术领域,人工智能在剪辑、灯光、后期等流程上都可以帮助人类提高效率,许多科技公司纷纷探索利用AI创作出更有创意且能够打动人心的艺术作品。

更有趣的是,在文化管理方面,AI同样拥有发挥空间——人工智能具备的大数据存储能力和并行运算能力,能够快速追踪各项文化数据之间的相互联系。基于此,文博机构可利用AI推出别有新意的藏品组合,例如,挪威国家博物馆就尝试进行机器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试验,将AI应用于馆内收藏品的管理。

不过,随着AI在文化领域的深入发展,基于来源于人类社会数据训练出来的AI,缺乏理解人类细微情感差别的能力、风险把控能力相对较低等缺陷也逐渐显现。未来,如何强化AI数据安全保护、推动AI创造物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还需要整个行业共同探究和推动。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