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戏曲+互联网+旅游” 打造戏曲文化新业态

时间:2018-11-19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日前,位于河南郑州的建业足球小镇正式运营,其中的文化项目——建业戏缘大食堂园区让游客们耳目一新。河南省小皇后豫剧团带来的豫剧《铡刀下的红梅》《风雨行宫》《五凤岭》等在这里上演,游客们可以一边赏经典剧目,一边品非遗名吃,是一种难得的文化体验。

一直以来,打造戏曲文化产业,是个大题目,也是个老问题。作为戏曲大省的河南,如今正在探索一条“戏曲+”的新路子。

戏曲新业态受人追捧

建业戏缘大食堂园区是由河南建业集团与戏缘APP共同打造的互联戏曲实景业态群,涵盖餐饮、古建、演出、旅游及戏曲体验等多种元素。

在园区里,游人不仅可以听戏,还可以打开戏缘APP点击唱戏,跟随伴奏演唱并上传视频,即可将唱段在园区内分享播放。除此之外,游人还能在这里品尝到河南各地的特色美食。赏完戏吃过美食,再逛逛文创店,600多个品类的文创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在这里,用全新的视角解读了戏曲文化,让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产生交集、融合和互动,不同年龄段的人都能在这里得到精神的愉悦和满足。”一位游客说。

戏曲联盟研讨生存之道

在建业戏缘大食堂园区开业之际,全国戏曲剧种联盟成立,并在园区内举办了首届全国戏曲剧种联盟高峰论坛。评剧、越剧、黄梅戏、河北梆子、豫剧等剧种的艺术家就少数剧种生存之道、戏曲与互联网结合、新时代戏曲消费情景打造等多个话题展开探讨。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认为,几大剧种成立联盟,可以集思广益创作出更优秀的戏曲剧目,让更多人喜欢戏曲文化。

“联盟为不同剧种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表示,联盟的成立可以让戏曲人在经营、创作、管理等方面相互启发、借鉴。尤其是戏缘APP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古老的戏曲文化注入活力,值得戏曲人学习借鉴。

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彭蕙蘅,同时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一直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做教学与创作演出相结合的教学改革。彭蕙蘅希望能借助这个联盟,把学生从讲台推向舞台,从排练场推向剧场,让学生有更多的舞台。

戏曲“试验田”前景被看好

戏曲如何吸引大众来消费是一个困扰大家多年的问题。业界专家认为建业戏缘大食堂园区就是戏曲文化产业的“试验田”,在这里不仅有政策的支持,还有一批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知名艺术家以及爱好戏曲、敢闯敢干的年轻人。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戏曲文化的市场空间和受众的规模得到了拓展,戏曲文化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电商销售平台开展的‘双十一’‘双十二’购物节活动,销售额年年创新高,戏曲界能不能有一个这样的节日把我们的传统舞台作品推广出去?”蒋建国常常思考这个问题。

除了搭乘互联网的快车,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认为,戏曲文化产业要想红火,首先必须有创意。“传承传统文化不等于一成不变,不变的是价值观,要变的是载体、形式还有市场营销模式、商业模式等。”

同时,陆地认为,发展戏曲应该完善戏曲文化产业链。从纵向来说,戏曲文化产业包括剧本创作、演出、传播、培训、教育等环节,这个产业链应该得到完善。从横向来看,要把戏曲和市场、消费者密切结合在一起,这样戏曲才会有生命力。“观众在看戏的同时还能品尝到河南美食、看到河南美景,建业戏缘大食堂园区把河南有价值、有特色的东西嫁接到戏曲上,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陆地说。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