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未来可能和你想象的不一样 ----文化科技融合技术十大应用场景即将揭晓

时间:2018-10-23 来源:经济日报

文化与科技相辅相成、相互激励,文化能够赋予科技活动、成果更多人文内涵,也是科技创新的思想源泉之一;科技是推动文化生产、传播、体验变革的重要手段,催生出文化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更深层次来看,文化与科技两者深度相融后,能以一个整体系统的形式赋能、驱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然而需要看到的是,文化和科技二者仍然存在着巨大的隔阂,文化领域对前沿科技发展和技术利用情况不清楚,科技领域则缺乏手段和路径将人文内涵与技术相结合。随着国际贸易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全球新一轮技术浪潮的到来,当前文化和科技更加需要打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最后一公里,利用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在更高效与更灵动、更富创造力与更具人文关怀之间,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的美好生活。

为了打破文化和科技领域信息不对称,提升文化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文化科技领域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能力,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整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全息投影等领域专家,初步推选了14个文化科技融合技术应用场景,下一步将联合中国经济网组织学术委员会委员、行业专家评选出十大文化和科技融合技术应用场景,并将于11月2日在南京举办的“文化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中发布。

以下为专家初步提名的文化科技融合技术应用场景:

1、大数据技术在内容创作中的应用

入选理由:大数据技术为内容创作者提供了全新的创作方式和思路

重大意义:精准打造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爆款”内容产品和服务

大数据技术是在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前提下,对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从而挖掘数据背后的规律。如今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利用大数据进行内容创作成为新风尚。美国流媒体巨头、世界最大的收费视频网站网飞(Netflix)就通过大数据技术让人们见识到了新技术与内容创作结合的可能性。网飞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观看习惯发现:许多喜欢观看BBC老版《纸牌屋》的用户,同样也喜欢大卫·芬奇导演的电视剧,或者凯文·史派西主演的电视剧,因此有了这部一经推出深受好评的新版《纸牌屋》,此剧监制大卫·芬奇,主演凯文·史派西。

2、人工智能在内容分发中的应用

入选理由:通过人工智能学习、预测消费者的内容偏好

重大意义:改变内容分发生态----从“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的精准分发

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技术科学。在内容分发领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可以更好地帮助人们获得感兴趣的资讯和信息,系统通过对用户阅读内容、视频点击习惯的分析,形成极具个性化的推荐算法,使用户总能看到自己想看的内容,实现个性化体验

3、区块链在版权服务中的应用

入选理由: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版权使用过程中的全流程追溯、监测和保护

重大意义:让版权等无形资产的产业化应用更加安全、便利和高效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简单说区块链技术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公开透明的“记账本”。如今随着用户逐步习惯为内容,为知识付费,中国已经正式步入了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蓬勃发展的基础在于版权保护。运用区块链技术,对版权进行所有权登记和声明,可以帮助作者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同时也为版权交易提供了权利认证保证,为版权保护和防止欺诈提供了技术层面的保障。

4、AR、VR、MR等技术在出版中的应用

入选理由:通过AR、VR、MR技术让阅读体验更加丰富、更加生动

重大意义:为传统出版行业注入新活力,让不会动的书本动起来

VR技术,即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它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AR技术即增强现实技术,是一种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视频、3D模型的技术,这种技术的目标是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并进行互动。MR技术是混合现实技术,既包括增强现实和增强虚拟,指的是合并现实和虚拟世界而产生的新的可视化环境。VR、AR、MR技术都是通过计算机创建虚拟的环境,使用户置身其中,在虚拟的环境中,给用户贴近真实的感受。

AR、VR、MR等新技术与传统出版的结合,丰富了图书内容的呈现方式,通过AR、VR技术,可以将书中的内容更加直观的展现,辅助阅读者更好的理解内容,沉浸式的体验书中描绘的场景,丰富阅读的乐趣。

5、人工智能在跨语种语义识别、分析与传播中的应用

入选理由:通过神经网络算法等AI技术提升机器翻译效能

重大意义:智能翻译大大降低了跨语种沟通交流成本

人工智能技术在跨语种语义识别、分析与传播中的应用是通过神经网络算法,从语音识别开始,通过自然语言理解、智能翻译和语音合成,最终为用户提供较为精确的多语种翻译。

在经济全球化和国家文化交流频繁的大背景下,用人工智能解决语言障碍极大地提高了沟通效率,AI机器翻译由传统的统计算法向神经网络算法转变,提高了翻译的准确率和速度,大大降低了跨语种沟通交流成本。

6、AR、VR、MR等技术在演出、体育赛事中的应用

入选理由:通过AR、VR、MR等技术使观众可沉浸式体验演出、体育赛事等

重大意义:改变了演出、体育赛事与观众的交流互动方式

AR、VR、MR技术与演出、体育赛事的结合,进一步提升了演出、体育赛事的观赏性,特别是在体育赛事中,运用AR、VR、MR技术,能实现更多视角切换、更广视野显示场景,而非单一的电视剪辑画面,同时在真实场景中,增加虚拟环境,丰富了观众的观赏性,增添了互动性,给观众身临其境之感。

7、人工智能在图形识别、联想和修复中应用

入选理由:通过智能图形识别和分析对图像视频等修复和再创作

重大意义:降低图形图像修复、再创作的门槛和成本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图像、视频和其他文本进行深度学习,通过神经网络,让机器可以感知图像,从而对图像进行智能修复,如英伟达公司开发的智能修复技术,通过AI对“损坏数据”或者两张以上的损坏照片的分析,AI可以识别图片的缺损,运用神经网络计算代替像素补,AI能够修复出较为清晰的照片。这项技术提高了图像修复的效率,极大降低了人工成本。

8、AR、VR、MR等技术在文物保护、展览、展示领域的应用

入选理由:AR、VR、MR等技术让文物展示体验与文物保护有效结合

重大意义:将文物的展示、保护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通过AR、VR、MR等技术,将文物实体通过影像数据采集,建立实物三维或模型数据库,保存文物原有的各项型式数据和空间关系等重要资源,实现濒危文物资源的科学、高精度和永久的保存。同时运用VR设备,将文物完美再现于观众眼前,通过VR技术带着参观者穿越时空。

9、全息影像技术在演艺领域的应用

入选理由:通过全息影像技术增强了舞台虚拟人物、场景的真实感

重大意义:创新演出方式及表演形式,提高了观众消费体验

全息投影技术是利用干涉和衍射原理记录并再现物体真实的三维图像的技术。全息投影技术不仅可以产生立体的空中幻象,还可以使幻象与表演者产生互动,一起完成表演,产生令人震撼的演出效果。对于传统的影像记录,比如摄影来说,是通过光学原理,记录物体的颜色、轮廓等等信息的平面画面,无法记录物体的相位信息。相位信息记录了物体与观察视角间的距离、运动轨迹、空间关系等信息,如果能把这部分信息也通过技术留存下来,就形成了“全息影像”,通过全息影像技术,可以生动的在舞台再现不存在的人和物,2010年,日本最著名的虚拟偶像初音在“大感谢祭”上使用全息投影技术亮相,成为第一个虚拟偶像。

10、3D打印技术在文化创意产品制造的应用

入选理由:3D打印为设计者和普通人实现文化产品制造提供技术支持

重大意义:拉近创意到产品的距离,为文化创意产品制造带来变革

3D打印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在这个定制制造、“自己动手”设计产品、创新的时代,设计师甚至是普通人都可以利用3D打印进行文化产品制造。文化创客可以利用 3D 打印和智能制造技术生产自己所需的文化类设备、文化生活服务类产品,大大降低了产品生产的成本,也让更多复杂而精巧的产品走近公众的视野。

11、AR、VR、MR等技术在游戏领域的应用

入选理由:通过AR、VR、MR等技术为玩家创建更加真实的游戏世界

重大意义:突破了传统游戏的设计理念、增强了游戏性和互动性

游戏与AR、VR、MR等技术的结合,增加了游戏的真实性和互动性,通过系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使用者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使用者感受到身历其境的体验,同时能够自由的与该空间内的事物进行互动,不仅使游戏更具逼真效果,也更能让玩家沉浸其中。

12、AI和数据挖掘技术在舆论监测和引导中的应用

入选理由:AI和数据挖掘技术让舆论监测更快速,舆论引导更精准

重大意义:为政府决策、品牌塑造、内容营销、危机公关提供支持

数据挖掘技术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基础上,通过特定的条件筛选特定的数据,通过数据挖掘与AI引擎,可以利用机器智能筛选有关联的信息,分析数据的趋势和走向,为实现全网舆论动态监测,从全局角度提升网络内容安全威胁的发现识别、理解分析、响应处置的综合治理能力。

13、现代声光技术在文化会展及演出领域的应用

入选理由:通过现代声光技术使文化会展和演出展现的内容更聚拢眼球

重大意义:改变了传统的展现方式,技术让艺术更加生动、更富美感

现代声光技术,是利用声音和光线,通过计算机编程形成不同的搭配组合,营造出炫丽的声光场景。在文化会展和演出领域运用现代声光技术可以让艺术与科技形成共鸣。著名艺术展览团队TeamLab将声音、光线、影像等等元素融入数字化的场景中,让技术为艺术所用,TeamLab开发的4D交互视觉系统,通过6万多个LED灯,建立一个光影组合的虚拟宇宙,给人置身宇宙中的无限遐想。

14、物联网、现代物流技术在文化产品现代供应链体系中的应用

入选理由:通过物联网、现代物流技术让文化产品生产流通降本增效

重大意义:让文化产品采购、生产和销售等各项职能协调发展

物联网技术是通过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将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追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技术。现代物流指的是将信息、运输、仓储、库存、装卸搬运以及包装等物流活动综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集成式管理。通过物联网、现代物流技术,为文化产品现代供应链体系提供了更有技术含量、更高效的联络交通网络,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可以更加高效的助力文化产品信息互通,加强文化产品产业链上下游联系。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