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新科技推动文化传播 故宫公布与腾讯合作成果

时间:2018-10-23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致辞 陈曦/摄影

10月22日,故宫×腾讯三年合作成果暨Next Idea音乐创新大赛分享会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分享会。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致辞 陈曦/摄影

单霁翔对故宫博物院与腾讯集团携手合作三年来的一系列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将故宫蕴涵的精神财富挖掘出来,传承下去,是故宫博物院作为博物馆最重要的职责。通过与腾讯集团的合作,故宫博物院借助新科技推动文化的传播,文化的发展也带动更多技术的革新。故宫博物院所代表的传统文化不断产生新的创意,与更多新领域、新技术相融合,也会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赋予传统文化属于这个时代的全新活力。

分享会现场入围选手倾情演绎了本届大赛的优秀音乐作品 陈曦/摄影

分享会上,故宫博物院书画部专家协同音乐导师,共同赏析画作;入围选手现场倾情演绎了本届大赛的优秀音乐作品,并由QQ音乐独家发布音乐专辑,这也是首张故宫古画主题音乐专辑。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与嘉宾一起观看现场展示 陈曦/摄影

故宫博物院与腾讯合作三年来的成果也在分享会上集中亮相。2016年7月,故宫博物院与腾讯集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传统文化与数字创意的深度结合,以社交、游戏、动漫、音乐、工具、青年创新赛事、人工智能、云计算、LBS、眼动技术十大文化创意业态与前沿技术,全面助力故宫传统文化“活起来”,先后推出故宫QQ表情、奇迹暖暖——故宫传统服饰主题、《故宫回声》主题漫画、“玩转故宫”小程序、天天P图——“故宫国宝唇彩”换妆、《古画会唱歌》音乐专辑等十余款优秀代表作。

活动现场展示前沿眼动游戏《睛 · 梦》。《睛 · 梦》是腾讯首款应用眼动追踪技术的前沿游戏,结合故宫经典书画藏品,通过识别人眼移动触发操作,实现与屏幕画面实时同步。 陈曦/摄影

除了数字内容形态探索传统文化创新活化之外,双方还于2017年成立了“故宫博物院-腾讯集团联合创新实验室”,结合腾讯集团的技术优势,双方共同探索先进数字技术在文物博物馆领域的保护、研究和展示等应用,将文物保护工作与前沿数字技术的各个环节紧密结合,实现从用户前端到技术后台的全链条数字化覆盖,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永续留存探索智能化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