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海魂归来”展致敬致远舰

时间:2018-10-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丹东市文化体育和新闻出版广电局、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和浙江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海魂归来——致敬致远舰”特展近日在中国港口博物馆开幕。

致远舰是北洋水师主力战舰之一。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当年9月17日,双方在黄海水域发生激烈战斗,致远舰奋勇抗敌最终不幸中弹沉没。2013年,丹东黄海海域发现“丹东一号”沉船,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成“丹东水下考古队”对其展开考古调查。调查中提取文物200多件,其中包括盘心有“致远”二字的餐盘、加特林机枪、57毫米哈乞开司炮的肩托和炮弹壳、鱼雷引信,以及刻有致远舰大副陈金揆英文名字的单筒望远镜等文物,都证实该沉船即为甲午海战中沉没的清北洋海军致远舰。这项考古成果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本次展览以“致敬”为题,有层次、分重点地展示致远舰的“前世今生”、考古发现、精神传承共三部分内容,在还原历史中注重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作用,吸引大批观众纷至沓来。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20日,对公众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