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近2000家规上企业 参与智能化改造

时间:2018-04-25 来源:泉州晚报

在洛江西人马公司里,科技工作人员运用精密仪器制作MEMS芯片与高端传感器。

核心提示

继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会前采访团走进泉州后,23日,部分中央媒体、境外媒体和省外媒体再次来到泉州,关注我市借助“数字泉州”建设之力,扎实推进智能制造的有益探索。

作为民营经济发达的制造业大市,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形成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创新。目前,全市已有近2000家规上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化改造,占规上工业企业数的40%,减少劳动用工约30%。

“北斗”大数据 编织“海上管理”网络

渔船数据的收集,对于渔船的动态管理和安全行驶至关重要。在石狮飞通公司研发的飞通北斗渔业资源平台上,工作人员通过船只上搭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船载终端”设备,就可实现收集数据、动态管理、事故分析等,相比以往靠渔业专用电台“喊话”,更加准确、科学。

“除了在平台电脑上可以进行监测,打开手机APP,商、渔船的航行情况也一目了然。”飞通公司市场工程部工程师史志坚介绍,借助大数据分析,如果渔船在航行过程中出现碰撞或可能碰撞的情况,船载的终端就会发出信号,传送至远程渔船安全生产救助调度系统,后台就可根据情况及时通知人员进行援助或提醒。此外,在休渔期或者台风天,如果有渔船驶出港口,渔政部门也可第一时间监控到。据悉,目前,已有超过10万艘商、渔船接入该系统。

飞通公司副总经理林英秋告诉记者,通过太阳能技术,新一代的终端可以在断电的情况下,不间断地给终端定位提供能源,掌握实时数据,防止渔船航迹中断。此外,陆续改进的终端设备还可实现身份证刷卡登记上船,实时更新渔船上人员的信息,为船员的安全多上一把安全锁。“借助数字建设和大数据分析,渔业部门通过电子屏幕,也能当好‘海上交警’了。”林英秋说。

智能定制 泛家居产业数字化

作为我市智能制造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如今,九牧卫浴已经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在九牧卫浴的工厂里,智能机械不间断地工作着,技术人员只要盯着电子显示屏上的耗材损耗、成品率、物流流程等实时更新数据……生产过程已然数字化。在九牧C2F智能定制平台上,物联网、大数据、自动控制等技术被广泛运用,平台从工厂连接到全国各地门店,消费者通过平台,即可深度参与卫浴产品的设计制造,借助于此,企业的销售过程也向智能化迈进。

“消费者在浴室装修上有不同需求,通过打造C2F智能定制平台,每个消费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与九牧工厂进行双向沟通,定制产品和定制服务。”九牧智慧制造研究院院长王莫表示,与传统的定制服务不同,C2F是基于大数据打造工业4.0“云工厂”实现的,通过智能数据分析以及平台工厂与各个门店的连接,消费者1小时内即可完成个性定制,通过平台,工厂即可收到数据,进行生产,打通消费者端到工厂端,24小时内就能完成定制产品。

“企业发展要顺应新时代,就要以智能制造促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化。”九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九牧的智能制造应用模式集成了世界上先进制造业的技术应用,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为泛家居产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制造探索成功转型之路。

核心技术 为智能制造储备巨大能量

在洛江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内,MEMS芯片与高端传感器的研发、生产、检测设备一应俱全。

“传统产品+传感器+操作系统+互联网+大数据,即智能时代颠覆性产品的产生。”西人马创始人聂泳忠博士告诉记者,例如传统的自行车,加上芯片和传感器,再通过App应用系统,结合互联网和大数据,生成的共享单车,就是互联网时代的新产品。西人马的研发,就是帮助提供高端传感器、芯片等核心技术。

据悉,一个小小的芯片和传感器,可以广泛运用到能源、航空、轨道交通、精密仪器、工业自动化、物联网等领域,也是这些领域实现智能化运作必不可少的硬件。聂泳忠介绍,比如在轨道交通上,传感器可以用于故障诊断系统、安全控制系统,为各类动车、机车、城市轨道交通的关键部位提供状态监测及控制,以保证交通的安全和高速运行。在如今工业发展已进入智能化时代,通过传感器、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可以实现工业智能监控、决策、控制。

“传统的机械自动化和电气自动化正在向数字化、网络化、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支撑下的智能化生产方式升级,成为发展趋势。只有拥有核心技术,才能在未来大展身手。”聂泳忠表示,服务于泉州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MEMS芯片及高端传感器适于批量化生产及易于集成和实现智能化的优点,预计5年可为泉州市带动100亿元—300亿元产值的产业群。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