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在深圳,享受“最前列”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

时间:2018-04-08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为一场由深圳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文化盛宴,今年的音乐季以其品类的丰富性、价格的亲民性、服务的便利性,集中体现了深圳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创新理念、创新做法和积极成效。

3月23日晚,伴随着一曲欢快嘹亮的交响乐《节日序曲》的奏响,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正式在深圳音乐厅拉开了序幕。开幕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互动热烈。在接下来的37天的时间里,音乐季将为广大深圳市民呈现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场国际顶级音乐盛宴,注定将为春日绚烂的美丽鹏城叠加上一层更加鲜艳的城市亮色,为广大深圳市民叠加上一层更加难忘的城市记忆。

音乐会现场

作为一场由深圳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文化盛宴,今年的音乐季以其品类的丰富性、价格的亲民性、服务的便利性,集中体现了深圳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创新理念、创新做法和积极成效。其中,在品类的丰富性方面,音乐季提供了种类繁多、数量丰富、雅俗共赏的各种国内外优质曲目,有效满足了不同层次市民的音乐文化欣赏需求。在价格的亲民性方面,音乐季提供了极大比例的亲民票价和打折优惠,最大限度地考虑到了普通市民的文化消费接受能力。在服务的便利性方面,音乐季在深圳音乐厅、深圳大剧院、保利剧院等全市多个主要剧院协同举办,有效方便了全市各区市民就近欣赏音乐曲目,实现了“家门口”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

实际上,不仅仅是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目前,“深圳十大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文博会、读书月、创意十二月等系列品牌文化活动也精彩纷呈、影响日隆,不仅已经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而且也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收获了“全国文明城市”、“设计之都”、“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等诸多殊荣。这不但标志着起步于“文化沙漠”的深圳已经跨越了“文化绿洲”进入了“文化草原”、“文化森林”的广袤高地,更是标志着深圳城市文化公共服务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特别是伴随着2016年《深圳文化创新2020(实施方案)》的出台,以社区自助图书馆、市区图书馆为核心的“十分钟文化服务圈”、“城市文化菜单”等战略举措纷纷推出,“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城市文化生活纵深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更是对广东、对深圳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最前列”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待。毫无疑问,美好生活不仅仅是物质的富足,更是精神的充裕;城市公共服务也不仅仅是各项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更是各项精神文化产品的供给。事实上,早在2003年,深圳就提出了“文化立市”的城市发展战略,并且将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了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之中,力求通过高质量、全方位、创新型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让文化的强大基因注入到每一位深圳市民的思想血液之中,让品味文化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基本而又重要的组成部分,以此提升全体市民的文化素养,进而带动整座城市的文化活力竞相迸发,着力打造与伦敦、巴黎、纽约、东京比肩的世界文化名城。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深圳文化创新2020(实施方案)》的进一步实施,深圳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会变得更加完善,深圳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将会变得更加丰富,广大深圳市民的精神文化获得感也将变得更加强烈。届时,深圳的城市文化公共服务不仅将走在全国的“最前列”,甚至也将走在世界的“最前列”。(安治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