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利用科技手段提升观展体验——由国博取消纸质门票谈起

时间:2018-03-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继2017年10月故宫博物院率先取消纸质门票后,近日,国家博物馆也宣布正式取消纸质门票,今后观众可以持身份证进馆参观,曾经排队取票的情景将成为历史。

据悉,改扩建后的国博自开馆以来,一直实行免费参观制(特展除外),观众可提前预约,并于参观当日凭有效证件换领国家博物馆免费参观券后入场参观。在观展高峰期,馆外常常如长龙般排队,有时观众甚至要等候两三个小时才能进馆参观。取消纸质票,推行电子票后,观众能节省检票入场的等候时间,也避免了换票产生的二次排队,增加了入馆速度,改善了观展体验。国博也因此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纸张和人力资源,可谓一举多得。

随着国家文化普及推广力度的逐年增大,各博物馆策展能力的不断提升,各类优秀展览层出不穷,观众观展热情也逐年高涨,观展人数不断攀升。如何总结经验、创新方法,让观众与博物馆亲密接触,更好地享受展览,成为摆在博物馆人面前的新问题。作为公共文化产品的提供者、管理者,博物馆只有在制度建设上不断完善,以人为本,才能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科技手段的进步为推动文化场所数字化、观众参观便捷化提供了基础。目前,越来越多的文博单位顺应科技发展潮流,推行网上预约、网络售票、移动支付等方式,一些文博单位还搭建了通畅便捷的网络系统,使观众在观展时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同步获取文物介绍、聆听专业讲解。这些科技手段的运用,无疑会进一步提升观众的观展体验。

取消纸质门票是博物馆利用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效率和观众观展体验的一个新开端。如何继续挖掘利用互联网优势进行创新改革,探索更多更便捷的管理、布展与服务手段,建立与当下时代相适应的服务模式,是博物馆人需要继续探究的重要课题。特别是如何通过线下与线上技术的结合,让观众的观展方式发生变化,从被动观看到主动参与分享互动,从隔着玻璃橱窗远远观看到置身其中的全方位体验,文博单位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不管怎样,取消纸质门票是大势所趋,也是切实解决观众困难的好方法,不由地让我们为这一行为“点赞”。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