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甘肃舟曲推动古藏文苯教经卷数字化

时间:2018-03-13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甘肃舟曲苯教文献挖掘整理办公室日前表示,该县对境内发现的大量罕见苯教古文献实施了数字化,目前已完成扫描经文235函41939页、禳灾图符及模板100余幅等,并拍摄了苯教仪轨视频987个片段、图片2370张,录音26个片段,当地的苯教文化实现电子化存档。

苯教文化是青藏高原远古文明的“活化石”,囊括了藏族社会早期宗教、语言文化、生活风俗,对藏传佛教及藏人社会生活的影响极其深远。

2014年以来,甘肃舟曲在该县境内藏族村民家里发现了大量苯教古经文。经专家研究认为,该批文献极有可能抄写于10至13世纪,但其内容所属历史更悠久,或可追溯到藏族古代文明的源头,主要涉及天文历算、节候气象、祈祷文献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文物收藏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舟曲苯教文献挖掘整理办公室负责人赵新林介绍,为更好保护这一珍贵文化遗产,严防苯教文化遗存损毁流失,2015年底开始,舟曲购置电脑、扫描仪等设备,到数十个自然村扫描苯教经卷、图符,拍摄苯教法器和法师诵经场景等;深入有古藏文苯教文献的村寨,与苯教传承人签订保护协议书;还为25名传承人配备了文献保险专用柜,加强村民对这批古文献的保护意识。此外,他们还计划整理出版“舟曲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丛书”,目前已整理出56函6000余页。(南如卓玛 杨艳敏)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