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文化产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时间:2018-03-13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今年全国两会上,京津冀依然是最热的话题之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动下,三地的文化产业合作呈现出有机制、有项目、有成效的良好局面,文化消费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新气象。党的十九大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京津冀文化产业在收获协同发展红利的同时,也利用自身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不断推进三地融合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三地文化部门大力组织协调,通过举办项目对接会、展会等形式推动文化产业项目在人、财、物等资源上的对接,初步建立起文化产业交流机制。如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暨项目推介会,通过将三地区县设为“主宾城区”的方式吸引质量较好的文化产业项目参与。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企业)联盟则为三地文化产业园区信息共享提供渠道,避免区域内园区的同质化竞争,形成差异化定位及产业链发展。记者了解到,随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基础的不断夯实,今年文化部将制定并实施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从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更大格局着手,进一步将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推向纵深。

文化消费呈现出新气象。京津冀同时入选第一批(第一次)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在各项拉动文化消费举措的推动下,跨地区的文化消费已成为常态。对此,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三地文化产业发展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未来三地不同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关联度会更高,形成资源共享、差异发展、优势互补的局面,并进而发展成为在全国文化产业版图中举足轻重的区域文化产业城市群。

文化走出去方面也有新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同为国家级重大规划,随着三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合作交流日益频繁,战略叠加效应逐渐释放。2018年春节期间,“欢乐春节·魅力京津冀”活动集合三地特色文化资源,分别走进了美国洛杉矶比佛利山市、哥斯达黎加圣何塞市、巴拿马巴拿马城三地。活动中,北京的昆曲、舞蹈、太极表演,天津的民乐表演和河北的杂技表演各展魅力。活动期间,还组织了旅游专场推介会,为旅游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据了解,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河北省保定市直隶大剧院共同投资运营的《聆听中国》音乐会丝绸之路巡演项目已入选文化部2018年“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该项目意在通过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水准的精品音乐会,推动中国民族音乐、中国音乐家走向“一带一路”,进而带动文化贸易和国际文化交流合作。(记者 曲晓燕 叶 飞)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