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四大金刚”锁眼球

时间:2018-03-12 来源:东南早报

种类繁多、五花八门的锁,展现了中华古锁的悠久历史。近日,“锁之韵——福建·三明市博物馆馆藏锁具展”在厦门市博物馆开幕,共展出130余件金属锁具。

据介绍,中国古锁中的广锁、花旗锁、首饰锁、刑具锁四大类金属锁具号称“四大金刚”。此次“四大金刚”锁具来厦展出,主要展示中国簧片锁定结构的金属锁时代的成就,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大家领会中华古锁文化的博大精深。

【小知识】

汉代出现金属锁 明清为鼎盛时期

早在远古时代,人们就把贵重物品用兽皮包裹起来,外面用绳索捆绑,在开启处打上特殊的绳结,以表示主人对物品的占有。这种绳结只能用一个叫“骨锉”的工具挑开,绳结和骨锉就是锁和钥匙的雏形。汉代时,出现了簧片结构的真正意义上的金属锁,唐代锁具已十分普及,明清更是古锁的鼎盛时期。

(厦门网)

●麒麟锁(清)

这把清麒麟铜锁纹饰亮丽,流光溢彩,满身鳞片为圆点状,酷似铜钱。我国制锁工匠匠心独运,以麒麟为原型精心设计出各式锁具。 ●虾尾铜锁(唐)

此次展览中历史最久的是一把唐代虾尾铜锁,长6.7厘米、宽1厘米、高2厘米,尺寸相对较小,推测用于柜门或箱子上。锁体如同一只蜷曲的虾,既美观又坚固,这也是锁的仿生学观点的佐证。

●琵琶锁(清)

这把清五福捧寿纹琵琶形铜锁,琴首为镶嵌着七颗绿宝石的莲蓬,琴颈上有3支弦纽,琴腹正面刻有由五只蝙蝠围绕着寿字构成的五福捧寿传统吉祥图案,寓意多福多寿。

●密码锁(清)

这种锁没有钥匙,锁身上有数个可转动的刻字轮环,只有旋动转环拼成定好的汉字或数字才能让锁鼻通过并打开。此锁一般为古代大户人家或读书人使用。

●白铜对锁(清)

这对白铜小锁起初仅有一把。收藏者逛古玩市场时,意外发现有把一模一样的铜锁和钥匙。买回家后,发现钥匙果然和之前的那把小锁配套,历史的巧合让两把失散多年的“双胞胎”锁团聚。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