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山东:文化创意产业“筑巢引新凤”

时间:2018-02-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1月3日,国务院批准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近日介绍,作为我国首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试验区,山东未来将深刻调整偏重的产业结构,提升发展文化创意等五大优势产业,把传统优势转化成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这预示着,山东改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环境又有了新的政策支撑。

作为文化大省,山东是诸子百家争鸣之地,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为其提供了广袤深厚的文化土壤。而文化创意产业依托智力资源、以创意创造为主,低碳、绿色、可持续特征明显,势必会成为齐鲁大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科学发展的重要引擎。

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山东的文化创意产业总体上乏善可陈。以文化消费为例。2016年,山东省居民人均文化消费支出为1754元,低于江苏(2515元)、北京(3687元),甚至低于全国1915元的平均水平。统计显示,2016年,山东省文化消费潜在规模达4691亿元,而实际消费规模仅为1736亿元,消费缺口达2955亿元。

为补齐文化消费的短板,山东在2017年举办了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旨在发挥财政杠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拉动全社会的文化消费。山东省文化厅厅长王磊说,通过举办消费季,首先是探索建立了促进文化消费的长效机制,其次是培养了群众的文化消费习惯。这两点都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山东文化消费的短板也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瓶颈。相关专家指出,好的资源得不到适当的开发,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不好的关键。这其中,需要做好“筑巢引新凤”的文章,在政策等方面多方发力,为人才引进、资金流入提供支持。

在顶层设计方面,2017年7月印发的《山东省文化厅“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强调,“十三五”时期山东将落实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的各项政策,加强文化资源梳理与共享,整合社会文化创意开发资源,采取多种方式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推动设计作品成果转化和应用。2017年初,山东还启动了文化创意集市建设。山东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文化创意集市建设计划,旨在加强文化企业孵化器、公共服务平台、众创空间建设,支持“专、精、特、新、优”中小微文化企业发展,鼓励文化产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而伴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山东文创行业也开始“抱团取暖”。2017年12月,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济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学者与山东17个地市的百余家文化创意单位、企业汇聚一堂,聚焦文创行业,共同探讨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方向与未来,推动文创产业升级与融合发展。

在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廷琦看来,文化创意产业是内容产业,必须要把握正确导向,不断提升文化创意设计的文化内涵,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应坚持创新驱动,加大对原创精品的扶持力度,培养创新思维人才与团队,壮大文创设计企业实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高迎刚告诉记者,“文化+”已经成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炼金石”。因此,文化创意产业在整体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既是增长新动力,也是反映经济质量的重要标志。

山东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起山东将积极搭建文化产业发展的要素平台,包括推动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培育一批文化产业特色小镇、建好用好文化产业公共平台等。通过上述举措,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一极。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