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 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精准推送

时间:2018-01-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今年寒假前夕,广西柳州市柳南区菜园屯社区居民张凤红就开始为儿子打听社区青少年校外学习站的假期活动安排,想让儿子假期去学习站学习。在这个比校园更加轻松开放的课堂里,青少年聚在一起做作业、参加活动等,既能相互督促、交流课业情况,又能多交朋友,因此学习站得到了社区许多家长和学生的赞许。

近年来,柳南区在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特殊人群的过程中,与下辖社区建立了紧密的共建合作关系,通过建立社区服务点、组织针对特殊人群的关爱活动,将公共文化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大大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和便利性。

贴心服务送到家

按照以往惯例,菜园屯青少年校外学习站除了为社区青少年开设集体作业课,还会组织主题讲座、手工课堂等丰富的文化活动充实学生们的假期生活。“学习站最初是为了帮助社区的青少年完成假期里的社会实践作业。”菜园屯社区负责人李霞说,菜园屯社区共有6000多人,其中一半属于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人则有1000多人。在大多数外来务工人员家庭里,由于家长工作比较忙,带未成年人接触社会、学习知识的时间有限,一些如普法教育、主题演讲、社会实践、手工制作等假期作业孩子们很难独立完成。

在了解了这些情况后,菜园屯社区开设了青少年校外学习站,邀请志愿者免费为青少年开设舞蹈、手工、园艺等“第二课堂”,把贴心的文化服务送到了居民家门口。

“社区是最接近基层群众的社会单元,文化服务向社区延伸是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便利性的必然选择。”柳南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贾丽说,柳南区下辖9个街道办事处(乡镇)、77个社区(村),全区整合各部门的资源,利用已建好的基础设施在77个社区(村)分别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文化活动和项目。如今,一个个社区老年大学、青少年校外学习站的建立,不仅满足了部分群众需求,也使社区充满了活力和文化氛围。

政府引导推出关爱服务

柳州被誉为广西的“工业心脏”,而柳南区是柳州的工业集聚区,规模以上企业达74家。长期以来,柳南区劳动人口密集,用工高峰时,仅外来务工者就达几十万人,退休工人、外来务工人员及子弟、贫困户等在该区域中占很大比例。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这些群体普遍存在不方便远距离参与文化活动、经济条件困难等特点。”柳南区文化体育和新闻出版局局长覃捷说,为了保障他们享受文化服务的权益,柳南区在开展全区普惠性的公共文化活动之外,针对不同社区特殊人群分布的特点,推出了关爱主题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在对镇街、社区(村)已有的群众文化活动进行梳理后,柳南区筛选出十几个有特色、有群众基础和品牌价值的主题活动,通过资源整合、加强指导、经费补贴等方法,引导各部门和镇街、社区(村)结合主题活动开展个性化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如今,柳南区已先后打造了银山街道“银山之韵”、菜园屯社区“老伙伴客厅”、航星社区“候鸟港湾”等针对特殊人群文化需求的特色品牌项目,涵盖演出、展览、讲座、电影放映等多种类型,使他们充分感受到文化关怀。

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2016年,柳州市和柳南区政府都明确提出,通过政府采购、服务外包、委托经营、国有民办、民办国助等途径,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截至2017年底,柳南区通过政府购买已在社区(村)开展演出50多场,社会力量赞助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的资金达500余万元,处处体现了“百姓点单、政府买单、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思路。

比如,银山街道秀山小区是柳州市集中安置低保户、低收入人员和城市拆迁户的廉租房小区。对于这些居民来说,看场电影是件“奢侈”事。为解决看电影难的问题,银山街道办事处主动与柳州市顺达通市场商会结成共建单位,由商会出资捐建了一个“月月播爱心影场”,每个月免费为居民放电影,这项福利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银山匠心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改变由街道(社区)大包大揽的方式,以政府出资、民间组织和社会力量承包、街道(社区)验收的方式,打造了“银山之韵”群众演艺大舞台,不仅实现了“社区月月有演出”的目标,也极大地减轻了政府和街道(社区)的工作压力。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