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金融如何支持城市文化产业发展

时间:2018-01-29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推动城市文化资源创意开发和现代转化,加快城市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现代金融业的支持。城市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其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和巨大的发展空间,也为城市创新金融业务等提供了广阔市场。构建文化投融资体系、完善金融扶持机制,是加快发展城市文化产业的必然条件,是促进城市文化产业与金融产业互动发展、合作共赢的重要途径。

扶持城市文化产业的主要问题

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条件下,我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长期游离于市场经济的轨道之外,依赖政府财政的单一投资支持方式,在体制内自我封闭式发展,与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处于脱节状态,致使许多城市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与合理利用,难以转化为经济效能和物质财富。

总结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不难发现这些国家城市文化产业的兴起和发展是精心谋划、各方支持、逐步推进的结果,其中一个要件就是构建了文化产业发展和金融支持的互动良性循环机制,解决了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投融资瓶颈问题,实现了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共赢和可持续发展。

而我国尚未构建起高效合理的城市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主要表现在:一是银行的逐利本质决定了其信贷资金轻易不能对城市文化企业实现全覆盖支持,二是直接融资市场对城市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有限,三是金融市场缺乏城市文化产业投资的风险控制体系。

扶持城市文化产业的内在机理

城市文化产业所提供产品或服务的核心价值是无形知识产权,几乎不需消耗自然资源,不会破坏生态环境,而且还有利于营造更人性化、更和谐的人文环境和社会环境。但城市文化产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等特点,只有产生规模优势,通过广泛传播、综合开发、品牌经营等方式延伸产业链,才能实现利润最大化。可说,城市文化产业公司整个发展过程都离不开金融支持。

金融扶持城市文化产业发展,主要体现在推动产业内相关企业融资模式和融资结构的优化,其实现路径是以银行信贷为主导的间接金融和以资本市场为主导的直接金融的有效统一。城市文化产业在发展初期,由于边际收益较低,难以获得足够的国有商业银行资金扶持。通过金融制度改革创新,消除信贷体制弊端,鼓励民间资本注入,支持金融中介机构发展等方面对金融资源实施政策性引导,可以提高资本逐利动力,实现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当城市文化产业聚集效应和规模优势得以显现后,政策性金融支持方式可以选择退出,由商业金融延续替代。另外,以资本市场为主导的直接金融通过资金募集与并购重组,对企业进行优胜劣汰,推动城市文化产业结构合理化和规模化发展。

扶持城市文化产业的主要路径

国有商业银行体系提供的间接金融信贷扶持,一要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城市文化企业,创新开发和完善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融资租赁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等新型信贷产品。二要探索建立适合城市文化产业多种贷款模式和风险分担机制,尝试将中小企业“集合贷款”和农户“信用箱体贷款”等有关信贷创新产品向城市文化产业移植,可以尝试以联保联贷等方式提供金融支持,对于大项目可以采用银团贷款的模式进行扶持。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利率水平,在商业银行体系内建立和完善有针对性的信用评级和信用评分制度。

城市文化产业的直接融资渠道上,应积极引导和支持运用企业债券、商业票据以及集合债等融资工具,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城市政府应扶持和支持其通过中小板、创业板上市融资。同时,城市政府应通过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以财政注资引导,鼓励各种类型的资本依法参与文化企业运营,促进银、政、企的有效对接。通过再担保、联合担保等方式多渠道分散文化企业的融资风险,增强投资机构的信心。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