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北京朝阳区:营造文化产业“专属”的优良营商环境

时间:2018-01-26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岁末年初,在北京市朝阳区两会召开期间,全国唯一一个以部市战略合作方式建立的文化产业园区——北京市朝阳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实验区)交出了2017年的发展答卷:截至2017年12月末,实验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数达37601家,2017年新增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以上220家,1亿元以上72家,注册资本金合计213.1亿元;2017年1月至10月,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121.3亿元,全年预计超过1600亿元。

比起数字的增长,更有意义的则是过去一年中实验区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改革创新探索,特别是在营造文化产业“专属”的优良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不论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的“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还是2017年中北京市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都使得这片“试验田”里进行的探索可能产生更广泛的影响。

产业结构向“高精尖”转换

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特别是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目标在未来的实现,文化产业将走向何方?向“高精尖”转向是公认答案之一。但怎样促进和保障这种转向需要先期探索,在北京,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口径,文化产业占地区GDP的比重早已超过5%,而作为北京文化产业高地的朝阳区,有条件探索这个转向。

实验区的“高精尖”转向与北京市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节奏息息相关。2016年6月,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16年版)》,将文化产业各业态划分为鼓励类、限制类和禁止类,做出了非常详尽的规定;同年10月,朝阳区政府也发布了《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16年版)》,其中禁止类达到59个,比北京市的20个禁止类范围要宽得多。“一直以来,实验区坚持‘高精尖’的发展思路,积极有序引导园区运营主体提升园区发展层级,优化存量,实施产业准入,坚持高端定位、高端发展,致力于进一步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实验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实验区在“高精尖”转向上重点聚焦文化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文化贸易、休闲娱乐五大高端产业,同时引进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移动新媒体、数字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由于文化产业链较长,这些高端产业的链条上还存在高端环节,比如内容原创、技术研发、投资交易、消费体验等,只有聚焦于这些环节,才能占据价值高端。除此之外,在完善人才培养、信息传播、文化贸易、国际交流等高端功能方面,实验区的探索也体现了引领示范作用。

经过近几年特别是产业指导目录发布以来的努力,目前实验区已经形成了以高附加值和高成长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以文化与科技融合为主要特征、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型文化业态成为实验区发展的新引擎,“互联网+文化”新兴领域文化企业收入占比达到52.1%,其中科技含量高、创意程度高、附加值高的移动新媒体、数字娱乐、数字出版等领域的企业收入年均增速超过40%。

推动文化科技融合政策落地

因为肩负探索助力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打造文化产业“专属”营商环境的职能,实验区的很多实践都具有明确的针对性。2017年,为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助力更多企业享受国家产业政策红利,实验区制定出台了北京市首个《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目的就是“精准服务企业发展需求,提升产业发展层级”,实验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份《认定指南》的出台与近年来国家层面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文化科技融合的政策有关。2016年,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被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在3年有效期内可以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对文化科技融合类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认定指南》针对文创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系统梳理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组织与实施、认定条件、认定程序、享受政策优惠及认定成功的后续工作,重点解析了首次被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范围的、在文创企业主要产品(服务)中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领域,包括广播影视技术、与文化产业相关的新材料、设计服务、文创产业支撑技术和传统文化产业改造技术五大方面。

“文化企业可考虑的知识产权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其中软件著作权适用范围最广。”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创意设计的产品实物可以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创意设计过程中用到的一些数据分析、客户管理、异常分析等,都可以考虑申请软件著作权。”

构建信用基础的

文化金融服务体系

文化企业融资“难贵慢”是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在面对这个难题时,实验区直击关键,尝试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2017年,实验区正式实施“蜂鸟计划”助飞行动,发布首批270家“蜂鸟企业”名单。

“蜂鸟计划”以“蜂鸟”来比喻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的优质文化企业,通过企业的成长性、创新性等标准进行综合评估认定,入选企业除了享受“蜂鸟贷”“三全三优”等系列金融产品,快捷担保、银行见保即贷、执行优惠担保费率和贷款利率的金融服务,还可获得担保费、信用评级费用50%的补贴及30%至70%的贷款贴息。另外,对“蜂鸟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券、信托计划、中期票据、短期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新型直接债务融资工具融资的,给予30%的利息补贴。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蜂鸟计划”充分发挥金融创新的资本活水功能,使政府的政策服务与银行的信贷资金、担保公司的信用资源以及企业的信用自律意识有机结合在一起。

此外,实验区还不断加强金融创新,如设立100亿元规模的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共建“文创四板”股权交易平台等。目前正在策划设立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文创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金融服务超市”,搭建起多层次文化金融对接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