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永春:发展全域生态深度旅游

时间:2018-01-22 来源:泉州晚报

永春县外山乡云峰村风力发电项目是2017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设计安装单机容量2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10台,以及建设1座110千伏升压站,总装机规模20兆瓦,年发电量可达4600万千瓦时。目前,已完成5台风机安装,另有5台正在安装之中,预计本月底可以安装完成。图为近日,安装好的部分风力发电场成为当地的一道美丽景观。 (康庆平 摄)

畅游永春全域,溯沿悠悠桃溪,漫步美丽乡村,探幽牛姆林,寻踪云河谷,登临百丈岩,览胜桃花谷。这里,一年四季都能给予人们美的享受,可谓是“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近年来,永春县立足生态、资源和人文优势,围绕“乡愁故里、生态桃源、美丽永春”发展目标,积极打造“清新福建,闲养永春”旅游品牌,构建“旅游+文化+生态”融合发展的全域化旅游发展大格局,旅游产业呈现跨越式发展,2016年2月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发展旅游从保护生态做起

永春,是个山水兼备的县域,因水而兴,以水求变。2011年9月,永春开启桃溪流域综合治理的大幕,在为下游百姓送上一泓清水的同时,也催生出一条河流生态绿色长廊,筑起泉州“生态屏障”。

“永春从生态保护任务最为繁重的桃溪入手,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历时3年至5年、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大会战,开展以多元治水、综合治理为主要特点的系统工程。”县水利局局长郑双伟介绍,如今,几年过去了,永春正展现出水清、堤固、园靓、路畅、岸绿、房美的美丽新景,并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县”等称号,并成功入选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

桃溪之畔,碧草青青、百花飘香,鱼游浅底、白鹭纷飞……在桃溪流域综合治理石鼓段,人们悠闲地看水、听水、亲水。市民老周高兴地说:“以前,湖面上时不时看到垃圾,在湖边锻炼时心情不大舒畅。现在好了,住在永春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2012年,永春县在全省率先提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几年来,全县创建了50个县级示范村、137个乡镇级示范村、10个精品村、10个美丽镇区、3条示范线,形成了“五片三线两带”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县、全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成为“城市人向往、农村人留恋”的幸福家园,成为“生态更优美、环境更整洁、产业更突显、文化更繁荣、农民更幸福、社会更和谐”的特色发展区域及全国山区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实现了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转生态优势为深度旅游优势

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自然而然就吸引了许多游客自发前来观光。在永春县呈祥乡醉风园的步栈道上,来自外地的10多位自驾游游客正陶醉于眼前的景致。“站在这山顶上,整个呈祥还有远处的青山绿水尽收眼底,特别赞。”来自福州的刘先生说,呈祥生态环境好,气候宜人,到这里休闲、短住非常适合,而且这里的农家菜全部是村民们自己种养的,很健康。

“我们以全域旅游为支点,撬动整个乡村建设,建设自驾车露营区,发展高山徒步、山地越野、户外露营等运动产品,打造时尚动感主题的‘旅游小镇’,推动了农业、农村及农民的发展。”呈祥乡乡长陈志国介绍,近年来,呈祥把整个雪山旅游区捆绑包装争创国家4A级旅游区,创建了第一批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把整个呈祥乡村集合打造成特色旅游小镇。目前,呈祥全乡有1500多人参与了旅游服务行业,去年接待游客15.6万人次。

村民黄榕彬原来开着一家面积不到100平方米的小餐馆,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到乡里旅游,便投资1800万元建设了晋源旅游酒店。“酒店可同时容纳800名游客用餐,现在遇到假日如果不提前预订,一般没有位子。”黄榕彬说。

“永春具有舒适的气候条件、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特佳的区位优势,发展旅游大有可为。特别是我县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机遇难得,我们举全县之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力求走前列、出精品、建样板。”县旅游局副局长林焕强表示,尤其是2013年,福建省取消对永春县的GDP考核,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永春县更进一步明确了旅游发展定位,将生态建设作为今后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一个旅游业估算能够带动109个行业,我们一直引导把旅游业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让民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样的发展才能具有持久性。”林焕强介绍说,一都镇三岭村是永春最西部的小山村,近年来,通过挖掘山歌文化,充分融入旅游元素,强化宣传营销,去年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并带动了红酒、白粿等土特产品的销售,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力推美丽乡村游和古镇文化游的岵山镇,每逢周末,游人如织,一片繁华的景象,收获着全域旅游带来的经济红利。

“我们全力打造以牛姆林、船山岩、一都山歌小镇为节点的西部生态休闲旅游;以呈祥雪山旅游区、天沐温泉、弘一大师文化园、中国香都为节点的中部避暑朝圣养生旅游和以岵山古镇、旅游集散中心、桃溪水利风景区、东关桥、魁星岩、大羽村为节点的东部乡愁文化旅游精品线等,努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永春样板。”林焕强介绍,为方便游客,永春县还推出休闲养生度假之旅、高山避暑朝圣之旅、深度乡愁体验之旅、闽南水乡风情之旅等四条全域旅游精品线路,让游客更加有选择性地到永春旅游。 (姚德纯)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