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东西方的审美在石雕艺术中找到共鸣

时间:2018-01-19 来源:泉州晚报

曾成钢,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


国际雕刻艺术博览会在惠安举办,不仅为来自东西方艺术家的交流互鉴提供一个很好的桥梁,也为来自不同地方的观众带来了一场雕刻艺术的盛宴。

从晋人衣冠南渡,把中原雕刻艺术带到南方,惠安石雕就生根发芽,至今已经历1700多年风雨,形成了中国典型南派雕塑风格。惠安石雕艺术就是根植于中华民族传统的石雕文化上,经过一代代匠师、艺人的传承接力和不断创新发展,成就了今天的艺术魅力。

纵观先辈们留下的许多经典成就,一是得益于多元宗教文化的融合发展,二要感谢海外华侨对故土乡情的贡献。所以惠安石雕在历史、信仰、经济、民俗和情感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南派风格。改革开放30多年来,新的时代赋予惠安石雕新的内涵,并逐渐走向世界。从借助先辈们留下的技艺和样式去为他人加工服务,到无意识地慢慢参与融入各项目的深化设计,再到有意识地转变为各项目的主创设计,同时孕育出一批新的青年雕刻艺术家,他们独立思考创作出新的石雕、玉雕及影雕作品,部分玉石雕艺术作品已被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等美术机构永久收藏。因此,惠安石雕的艺术品质和创新思维不断提高,世界各地的经典案例都出自惠安雕刻艺术家。

新世纪以来,惠安石雕努力从传承中开拓,2017年国际雕刻艺术博览会便是一次创新借鉴的大胆尝试。而“从卡拉拉到惠安——当代国际石雕艺术邀请展”,则让东西方艺术家走到一起,在交流中互鉴,在碰撞中擦出新的创意火花,实属不易。

一个在遥远的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纳省卡拉拉市,世界雕塑胜地,雕塑家们的精神故乡;一个在中国东南沿海,以惠女风情著称的泉州市惠安县,是中国南派雕塑特别是石雕的代表。两地相隔万里,分属海丝东方起点与西方终点,两座城市因石结缘,卡拉拉和惠安的雕塑各有特点,都呈现了自身的风格风貌。卡拉拉的视野、思维、创意,代表当代世界先锋艺术的追求,但现实生活元素相对缺乏。惠安石雕精湛、传神,格局宏大,产业化程度高,是其立足之本、影响力之基。

美丽的石头会唱歌,卡拉拉和我们惠安同样在石头上创造出神奇的作品,作为艺术家,都有同一个想法,就是把我们最美丽的歌永远唱下去。两地艺术家的作品同馆展示是一个创举,构筑了东西方艺术对话、交流的平台,二者相互碰撞,将产生新的艺术火花,给人启迪。这个当代艺术展,对卡拉拉和惠安之间的城市友谊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东西方的审美可以在石雕艺术找到共鸣和很好的交流。

惠安雕艺在未来的发展,不是仅仅将技艺和样式在传承中进行改良,而是不断地汲取世界上最新的思想观念,从而提高艺术创作能力和审美格局,为新时代创造新的雕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