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文化扶贫的株洲实践

时间:2018-01-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位于株洲市炎陵县城东部4公里处的霞阳镇石子坝村,每天傍晚,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广场上便响起欢快的锣鼓与动感的歌曲。石子坝村是贫困村,2015年占地1500平方米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落成,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广播室等一应俱全。村里随即组建锣鼓队、广场舞队、民乐队等文艺队伍。

“文化生活丰富了,我们的精神就有了寄托,大家也更团结了,日子越来越有味道。” 在12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室里,石子坝村秧歌队队长潘满花颇有感触地说。

石子坝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建成与作用的发挥是株洲推进文化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株洲市积极将文化扶贫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结合,激发互促与互补效能,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根据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与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要求,株洲加大了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投入,重点加强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室建设,升级了县级公共文化场馆。目前,株洲各区县共建成图书馆5个、文化馆8个,另有4个城区图书馆、1个文化馆在建设中;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已达到76%,2018年将实现全覆盖。

文化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文艺人才需求日益增加的问题显现。为此,株洲组织市、县各级文化馆、图书馆等专业技术人员,深入贫困村加强业务指导,开展结对帮扶,以提高贫困地区文化人才自身“造血”功能。

场地建好后,如何让其“活”起来?针对这一问题,株洲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在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同时,株洲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贫困村进行采风创作,推出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等各门类优秀作品,打造了多部大型舞台艺术精品,并创建了扶贫题材作品展示平台。

2017年10月25日,在炎陵县举办的第四届“罗霄放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文化巡演暨株洲市文化扶贫主题月专场演出上,《精准扶贫在我家》《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等10余个以扶贫为主题的歌舞、小品、花鼓戏获得了观众的好评。

此外,株洲市还将文化扶贫工作与戏曲进乡村相结合,开展“文化精准扶贫,戏剧进乡村”活动,全市5个剧团每年送戏下乡800余场。与此同时,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家书屋书籍及时补充和更新、各类读书活动开展、“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村村通”“广播村村响”等文化惠民工程如火如荼铺陈开来,让老百姓尽情享受公共文化大餐。

株洲县文化馆在进行非遗摸底调查过程中,经过深度挖掘走访,找到了株洲贺家传统酒药制作技艺传承人贺进。此后,株洲县文化馆多次推荐贺进到醴陵等县市参加非遗培训交流与展示展销活动,又结合乡村旅游,在株洲县松西子社区田园山庄成立了株洲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将贺家百年传统酒坊产品作为重点产品推介,带动了周边农村劳动力就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通过充分挖掘和合理开发利用贫困地区的文化资源,株洲市有效推动了农村文化产业发展,通过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企业、征集推介农村文化产业项目、搭建对接交流合作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免费推介农村文化创意产品,助力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