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文化+”助力后岱山村大变样

时间:2018-01-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经过整治的后岱山村布袋木偶戏露天小广场        俞伟波 摄

“看得见山水,望得见乡愁。”寥寥10个字,激起多少人的共鸣与遐思。走进浙江省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一幅用枯树根和树皮制作的《骏马图》贴画十分引人注目。“这是我们后岱山村文化名人王焕均的杰作,寓意后岱山村要快马加鞭,振兴乡村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全面实现小康。”村支部书记王国洋说。

从昔日的穷山村变成如今家喻户晓的“网红村”“明星村”,短短3个月,后岱山村经历了一场由内而外的链式“裂变”,变出了翻天覆地的“后岱山速度”,也变出了落后村镇“凤凰涅槃”的新路子。

用好党建法宝,民心畅通了

后岱山村现有33名党员,老党员占绝大多数。“老党员是后岱山村过去的见证者和建设的参与者,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最大靠山。”在新任村支部书记王国洋眼里,老党员就是村里的“宝”。

王国洋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班子成员挨家挨户逐一走访这些老党员,认真听取他们对村庄发展的意见。

怎么把村“两委”的声音传出去,怎么把老百姓的心声收上来?王国洋用了一个“土”办法,就是重新启用后岱山村已经沉寂30多年的村广播。2017年3月27日,王国洋通过广播进行了“任职演说”——《我为什么而来?我想做什么事?》。从那以后,“书记之声”每天都会响起,头条介绍村务,接着进行点评,最后点名表扬。新班子用广播发动群众,用广播调动群众积极性,用广播凝聚正能量。

“我腿脚不便,现在每天不用去村委宣传窗也能听到村里的事情,心里舒坦多了。”村民王生明说。

2017年6月28日,王国洋又在村委办公楼前重新挂出了“书记信箱”。挂个信箱不稀奇,然而在后岱山村,信箱成了“心箱”。不到半年,王国洋的“书记信箱”已收到村民来信30多封。“心箱”成为了新班子了解民意、改进工作的又一“法宝”。

激活文化基因,村庄变美了

对于后岱山的变化,很多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有村民这样表扬新班子:“书记村长决心大,两委人员劲头大,广播宣传力度大,干群团结力量大,环境整治变化大。”

乡村振兴,文化是魂。近年来,新昌县紧紧围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目标,深入开展以“治脏、治乱、治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为主要内容的“三治一提升”专项行动。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不到3个月,通过整治乡村环境、挖掘文化资源、营造文明家风,后岱山村旧貌换新颜。

以前,后岱山村有许多危房破屋和违章建筑,村里的两口池塘也受污染多年。从2017年5月9日开始,经过10天苦战,不仅池塘污水全部排空,还建起了喷泉,乡村治理“首战”告捷,村民刮目相看。5月26日,新昌县领导到后岱山村督查环境卫生整治,村班子立下“军令状”:“给我们两个月时间,一定让您看到后岱山村大变样。”7月4日,后岱山村开始环境整治攻坚,短短20天全村共拆除“破倒屋”148户,总建筑面积4200多平方米,实现了“三个100%”——100%自愿拆、100%自己拆、100%拆后利用。紧接着,腾出的空地被改造成38个大大小小的美丽花园,建成了布袋木偶戏露天小广场。

后岱山村的布袋木偶戏曾兴盛一时。村里专门请来新昌布袋木偶戏非遗传承人、60多岁的乡贤王秋芹,让她担任后岱山村的“文化专员”。经过王秋芹的精心规划,村里的乌石巷弄更敞亮了,古井边、台门里热闹起来了。后岱山村有了新内涵,乡村旅游有了文化支撑,“后岱山文化基因”也因此重新激活并焕发生机。

“环境好了,村子美了,城里人来了!”如今,走进后岱山村,让人感觉走进了小花园,一步一景色,一路一标识,一户一特点,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发挥表率作用,形象高大了

“新班子不能贪图‘政绩’,更不能畏难苟安。要用长远眼光谋发展,用‘望远镜’看未来。坚持党建引领,以乡土情怀、全域格局、经营理念,用心建设乡村、全面振兴乡村。”这是王国洋上任伊始向村民的承诺。

刚上任,王国洋和村委会主任梁伟良的汽车后备厢里就多了“新三样”——手套、雨靴、垃圾桶。只要看到地上有垃圾,他们就去捡。

“我们不带头,有什么资格让老百姓配合?”为了带动大家干起来,王国洋第一个把自家的破旧老房拆了,村支委王庆仁把家里建了20多年的大围墙拆了,83岁的老党员刘华驹第一个主动把辅房给拆了……

“我年纪大了,拆拆搬搬干不了,一定把这些花草照顾好。既然‘领养’了花园,就得负责。”第一个主动“领养”花园的78岁老党员王生波说。

村民吴碧安一开始不肯配合整治,看到别人屋前屋后变得整齐干净,3天后他也主动拆了自家的水槽和洗衣板,“领养”了花园。13名花园“领养人”中,既有党员干部,也有普通村民。

在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看来,乡村振兴,抓基层党建是基础中的基础。党员形象好,班子威信高。“建设新农村,关键是要选好带头人。要真正把想做事、做得成事、素质好的人选出来,这样的班子才有战斗力、执行力。”他说。

振兴乡村经济,收入增加了

村子好,关键是要让每家每户都说好;村子富,归根到底是要每家每户都富起来。村委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把“人气”变成“财气”,实现村强民富,才能实现后岱山村的真变化。

为此,后岱山村专门成立了禾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由村集体控股51%,其余49%吸纳村民参与,统一经营特色农副产品,合力开发民宿经济,共同提高经营性收入。此外,王国洋还带领新班子不遗余力“推销”村庄、集聚人气,上任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迷你红薯节等22场活动。同时,他还把后岱山的每一个变化、每一项活动都通过微信及时“晒”出来、传出去,希望能让更多人知晓这个地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国庆长假,后岱山村平均每天都要接待游客约500人次。许多村民表示,后岱山村从来没有这样热闹过。王国洋更是戴着耳麦当了8天“导游书记”。据了解,2017年6月25日至11月27日,后岱山村先后接待123批观摩团、1426人次前来考察学习,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岱山村赶上了新时代、好时代。近年来,新昌县正是通过‘三治一提升’工作,让空心化的农村恢复了原本的乡村气息。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就是要还农村绿水青山,老百姓才会有致富的金山银山。”邵全卯说。(徐继宏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