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增强交流互鉴 促进民心相通

时间:2018-01-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巴基斯坦参议院副主席海德里(前排左三)等嘉宾出席2017“欢乐春节”活动,演出开始前演奏中巴两国国歌。

2017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场地启用仪式上,巴基斯坦新闻广播与国家遗产部部长玛丽亚姆(右二)与时任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右一)用乌尔都文和中文共同书写“中巴友谊”。

2017“丝绸瓷韵茶花香”活动上,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文化参赞兼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游翼邀请巴基斯坦国家历史与文学遗产部部长哈桑(前排右二)等嘉宾一同体验中国茶艺文化。

2016中巴艺术联展上,中巴艺术家联合创作。

2017“欢乐春节”走进当地社区

2017“中国风筝展”在巴基斯坦举办

2017太极拳培训班,中央电视台对此进行了网络直播。

2017“欢乐春节”走进当地中学

2017辽宁民族乐团赴巴基斯坦演出

内蒙古艺术团赴巴基斯坦参加2017“欢乐春节”演出

2016“欢乐春节”走进COMSATS大学,千人同唱中国国歌。

日前,在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与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梦想丝路国际行”(巴基斯坦段)采访活动中,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记者团实地走访了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了解到该中心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国与巴基斯坦文化领域交流合作做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累累硕果。

今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文化部当前正式投入运营的35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无疑正发挥着助力中国与驻在国“民心相通”的纽带作用。这其中,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亮点突出,通过扎实的工作实践,促使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在当地与日俱增,中巴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不断谱写新篇章。

中心落地生根,极大促进中国文化影响力

2010年,中巴两国签署互设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2014年9月,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投入试运营;2015年4月20日,正在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时任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伊斯兰堡的巴基斯坦总理府共同为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揭牌,标志着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由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文化参赞游翼兼任,中心有中方工作人员8人、巴基斯坦方雇员6人,以租用的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综合楼顶楼的两个画廊及一楼咖啡厅为主要活动场地。

作为继斯里兰卡中国文化中心后中国在南亚地区设立的第二座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运营3年多来,克服人员紧张、固定活动场地不足以及安全形势不稳定等困难,结合当地实际,配合文化部海外工作部署、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重点工作等外交工作大局,积极开展了包括文艺演出、文化展览、中国传统文化教学培训、中国文化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为中国文化深入传统上华人较少涉入的南亚地区提供了通道,也为当地民众更加全面立体地认识中国搭建了桥梁。据了解,2017年,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38场,参与人数累计达3.6万人次,其中有副部级及以上人士出席的活动12场,出席人数达56人次。中心2017年累计培训学员1000人次,创下历年新高。对此,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表示,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的建立,完善了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外交格局,对加强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文化影响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丰富活动深化中巴文化交流,推动文明互鉴

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交流活动,将深化中巴文化交流、实现两国文明互鉴落到了实处。

在中国国庆节及传统节日、中巴建交纪念日等重要节点,中心积极筹划安排,组织举办相关主题活动。2016年5月,为配合中巴建交65周年纪念活动,中心配合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和巴基斯坦外交部共同举办了“庆祝中巴建交65周年”大型文艺演出、2016中国电影周、“丝绸之路上的中国穆斯林”摄影展、“庆祝中巴建交65周年”图片展4场大型活动;并协助巴新闻广播与国家遗产部举办了“庆祝中巴建交65周年”博览会。2016年10月,中心配合中巴建交65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庆典,举办了国庆大型文艺演出、“中国故事2016”图片展、中巴艺术联展等。这些活动引发巴基斯坦各界广泛关注,大中学校纷纷组织学生到场参观,多家中外媒体刊发相关深度报道,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影响。

今年,中心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持续举办丰富的展览和培训项目,包括“春之侣——中国风筝展”“不老的三毛——穿梭在弄堂”漫画展以及“丝绸瓷韵茶花香——江南文化体验工作坊”、中国厨艺班、太极拳培训班、“水墨游戏——儿童画特色教学”培训班等,深受当地民众及在巴华人华侨的好评。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主题展览与培训能充分抓住当地民众的兴趣,以点带面地激发巴基斯坦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关注,并产生联动效应,有效提升他们对更多中心文化活动的热情。日前,“梦想丝路国际行”(巴基斯坦段)活动上举办的中医文化知识讲座,许多赶来参与的听众都是之前中心各类培训班的学员,他们正是通过培训活动等,深深爱上了中国文化。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还与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合作启动了“中巴经济走廊文化大篷车”项目:巴基斯坦选派10名艺术家赴中国新疆、辽宁参观交流,中国也选派6名艺术家赴巴主要城市走访,交流完成后,中巴共同举办成果展。此外,中心安排中国作家代表团参加巴基斯坦第四届语言、文学和社会国际会议,协助中国电影代表团赴巴参加首届亚洲和平电影节、举办“2017中国电影之夜”,并积极组织中心培训班巴方优秀学员、中心合作伙伴代表访华,组织巴方文艺工作者来华采风创作、参观学习等。诸如此类的交流活动效果明显,极大地推动了文明互鉴。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还与巴基斯坦文学院合作发布了乌尔都语版《中国当代短篇小说选集》,精选贾平凹、毕飞宇等6位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的优秀作品,助力中国文学走向更广阔的空间。

品牌特色活动突出亮点、形成热点

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注重打造品牌活动,力求把重要活动办出特点、突出亮点、形成热点。这首先体现在对“欢乐春节”的重点打造上。今年,中心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实现“欢乐春节”各项活动的品牌化、本土化。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了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专门录制的视频,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游翼主任携主要演员做客巴国家电视台,录播了介绍中国春节文化的专题节目,受众广泛。中国内蒙古艺术团分别在伊斯兰堡、卡拉奇、拉合尔三地举办了3场大型文艺演出和多场小型演出。“欢乐春节”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也受到欢迎,尤其是已连续进行了两年的“欢乐春节”进校园,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当地大中学校,开展文化集市、电影展映、春节饰品展等,大大加深了巴基斯坦青年群体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度。

“中国非遗文化周”也是中心长期打造的重要活动。今年的“中国非遗文化周”以“传承与创新——中国剪纸展”和“大连金普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为主要内容,除了展出传统剪纸、篆刻、面塑、农民画等百余件精美非遗作品,还安排4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剪纸、绘画等技艺,同时结合展览举办中国剪纸知识讲座,在为巴基斯坦民众带去中国传统文化风情的同时,更搭建起一个让他们充分了解中国文化的平台。

此外,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有效利用全国各地特色文化资源,通过部省合作共促中国文化走出去。今年,中心与辽宁省文化厅紧密配合开展活动,由辽宁省文化厅组派的展演团组先后举办了4场演出和两场大型展览,累计吸引观众6000多人次。4月,辽宁民族乐团带来两场《爱尚中华 国乐盛典》中国传统音乐会,中国传统民乐走进巴基斯坦,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9月,“天涯共此时——新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服饰展”和“天涯共此时——中秋招待会”举办,辽宁省相关单位选送了近50件(套)服饰、丝巾及绣件参展,展期达25天;12月,由辽宁歌舞团担纲演出的《辽海情韵》大型综艺晚会成为2017年度中巴文化交流的压轴大戏,多家当地媒体对此进行报道。

增进交流互动,创新工作方法

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始终秉承“优质、普及、友好、合作”的宗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增进交流互动。以“中巴友好”为出发点,中心在举办各类活动时都有意识地邀请巴方机构、人员参与。如《辽海情韵》大型综艺晚会演出,安排了辽宁歌舞团和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舞蹈团同台献艺;今年的“中国非遗文化周”特别安排了巴基斯坦非遗项目——卡车彩绘作品参展,色彩亮丽的巴基斯坦卡车装饰艺术品与缤纷多姿、极具生活气息的中国农民画同台亮相,深受观众好评;在“天涯共此时”服饰展、三毛漫画展等活动上,中心邀请当地学生参与开幕式,与中方人员合唱中巴两国歌曲,极大提高了当地观众的兴趣和参与度。

中心致力于挖掘活动深度,拓展活动领域,尽可能扩大每次活动的影响力。譬如,为配合“欢乐春节”进社区、进校园,中心除精心准备演出作品和展览实物,还安排了中国春节知识讲座和中国传统节日讲座,结合图片、音乐、视频,介绍中国传统节庆知识。为配合“中国非遗文化周”,中心有针对性地推出中国传统剪纸艺术讲座,让巴基斯坦民众深入了解中国艺术。

中心始终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创新宣传手段,使之有效助力中国文化在当地的传播、中巴两国深厚友谊的巩固。一方面,中心非常重视传统媒体的宣传力量,注重强化与中巴两国主流媒体的联系,与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及主要报刊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每次活动邀请相关媒体参与报道,举办记者会、媒体沟通会发布信息。另一方面,中心积极发挥新媒体时效性强、受众面广的优势,努力将新媒体打造成讲好中国故事的新阵地。据了解,去年以来,中心先后开通了“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微信公众号和“脸书”页面,还借助当地常用社交媒体组织巴基斯坦汉语教师群、太极拳学员群等,有针对性地发布活动预告和精彩照片、视频,产生了热烈反响。今年11月,央视对中心主办的太极拳培训和儿童水墨画培训进行了网络直播,直播时间长达1小时,吸引了超过30万人次观看。

(本版图片由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