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纳贤兴业 打造“智惠湾” ——惠安改革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述

时间:2017-12-28 来源:泉州晚报

石化行业首家“千人计划” 专家工作站揭牌

中化泉州石化“千人计划”专家团队正在开展科研实验

惠安国际雕博会上,雕艺传承拜师收徒仪式

园林古建筑与现代建筑产业化结合应用人才主题沙龙

今年1至10月份,惠安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92.51亿元,比增9.3%,高于全市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位;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046.1亿元,比增18.3%;中化等23家企业纳入省、市级龙头企业……

一项项经济数据的背后,诠释的是创新的底蕴与活力,折射出的是人才的贡献率和驱动力。全市人才“港湾计划”实施以来,惠安通过立机制、搭平台、引人才、强服务,推动人才工作由“服务支撑产业”向“引领产业发展”升级。

转型的惠安,求贤若渴;发展的惠安,海纳百川。“我们要让各类人才融入惠安、爱上惠安、根植惠安,凝聚新一轮创新发展动力源,着力打造纳贤兴业‘智惠湾’,为建设创新升级海洋美丽幸福‘五个惠安’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惠安县委书记黄文胜的话语掷地有声,奏响了新时代惠安人才发展的新乐章。□本报记者 张文璟 通讯员 黄雪芳 杨艺晖  文/图

高瞻远瞩 提升政策“含金量”

欲登高而远眺,人才举足轻重。

在奋发赶超征程中,惠安凸显爱才诚意,谋求聚才良方,积极做好顶层设计,用思想的大解放,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的不断改革创新,助推人才工作的大发展。

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启动后,惠安迅速呼应,重磅出台《惠安县贯彻落实人才“港湾计划”若干意见》,从人才管理服务机制、平台建设、培养引进、奖励激励等6大方面提出29条政策措施。围绕这一总纲文件,又相继出台《高层次人才(团队)评审规定》、《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高层次人才享受工作生活待遇》及《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待遇》等13份配套政策文件,构建起惠安“1+N”的人才政策体系。同时,将人才工作专项经费年预算从500万元提高至2000万元,对重大引才计划,还可根据实际需要,按“一事一议”追加支持。近日,《惠安县高层次人才工作生活津贴及大学生实习实训补助政策实施办法》出台,对在惠高层次人才及实习实训大学生按月发放工作生活补助金,首批补助金160万元预计明年初发放到位,以真金白银兑现政策“红利”,吸引集聚人才。

惠安人才政策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充分彰显招贤纳士的诚意,也体现党委政府揽才聚才的魄力和决心。惠安县委、县政府在制定重大发展战略、研究重点工作布局中,把人才工作列入重要议题,在全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党建项目推进中予以重点突破,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高规格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和3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部署。策划实施34个年度人才工作重点项目,以项目攻坚积极推进人才工作。建立人才工作月例会、重大事项报备及督查督办制度,确保人才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如今,惠安“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为让企业、人才更好地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惠安着力加大人才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今年来先后举办9场政策解读培训会;编印《人才“港湾计划”政策汇编》、《各级人才享受福利政策一览表》等宣传资料;开展“人才政策进企业”活动,发送宣传短信30万条,邮寄宣传折页4142份,有力促进人才政策深入人心。

引领产业

发挥人才“真本事”

“科研人才需要的环境,需要的平台资源,我在惠安,在中化泉州石化公司找到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泉州市第一层次人才、中化泉州石化公司首席科学家王理博士坚定地认为。

没有梧桐树,哪来金凤凰?为了能让王理这样的高层次人才尽情地挥洒才华,惠安成立全国石化行业第一家、全省首家“千人计划”专家工作站,出台“千人计划”专家工作站专项扶持奖励措施,给予工作站25万元的建站补助,给予专家科研助手每人每月500-1500元的生活补助,充分点燃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目前,该工作站已入驻“千人计划”专家3名,配备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等人才23名,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加氢裂化催化剂,为中化泉州石化公司降低50%催化剂使用成本。

梧桐叶茂,凤自留。惠安坚持以平台集聚人才,围绕创新驱动引领,紧贴产业发展需求,构建一批功能齐全的人才创新创业平台。7月份,惠安县石化产业链科技创新联盟成功组建,成为惠安石化产业信息交流、协同创新和人才培育的重要载体。此外,推动成立闽南建工、归真堂药业2家院士工作站,成立崇德海洋生物资源、燕京惠泉啤酒等4家市级专家工作站;培育20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73家省级科技型企业、19家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0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7家市级以上行业技术开发中心等众多人才创新平台。惠安最近出台的《鼓励科技创新相关暂行规定》,更是从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交流与合作、研发投入等6个方面给予企业最高达100万元的扶持奖励。

一个个平台创建,一项项奖励推动,目的是促进各类人才创造活力迸发、聪明才智涌流,充分发挥引领产业发展的“真本事”。闽南建工集团院士工作站的“超深地下室基坑支护成套关键技术研究”等2项课题转化为国家级工法4个和发明专利2个;永悦科技科研团队开发的低收缩SMC/BMC树脂成功投产,攻克了国内共性的低收缩和A级表面的SMC制品的技术难题。目前,惠安已累计有10个项目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奖,8个项目获评“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项目。近日又传来喜讯,家世比公司获评“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佳能机械、范特西公司3项创新成果获116届法国斯特拉斯堡欧盟国际发明展览会奖项。

引培并举 搭建育才“立交桥”

加强人才培育是用好人才的前提。惠安紧扣“转型突围”迫切需要,注重加强引才借智、校地合作和特色人才培育,着力构建多元化的人才开发培养模式。

开展靶向引才。发布《惠安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涉及15个重点行业、45个重要领域和135个紧缺岗位,仅中化乙烯项目建设就一次性引进5名省B、C类人才、59名省工科类青年人才。

深化校地合作。与华侨大学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组织全县20多家企业与哈工大泉州研究院、华中科大智能制造研究院、中科院海西分院等高等院所进行科技成果项目对接;联合北京大学举办新一代企业家传承与创新专题研修班、联合深圳大学举办建筑业高端研修班,依托知名美院举办雕艺专题高级研修班,为惠安产业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

惠安雕刻技艺巧夺天工,久负盛名。2015年,惠安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世界石雕之都”美誉。而就在不久前,一场举世瞩目的艺术盛宴——第三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圆满举办,让世界无不感受到惠安雕艺的独特魅力和蓬勃发展。

国家级非遗项目“惠安石雕”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国文对雕艺人才的培养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惠安石雕产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比如人才、品牌、知识产权保护等。”当前,惠安石雕产业迫切需要利用文化内涵和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因此人才显得至关重要。

为推动雕艺人才不断“晋级”,惠安对经认定的市级雕艺大师工作室,叠加给予2万元的奖励,在拜师带徒、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5000元至20万元的资金补助。此外,建立雕艺人才校地合作培养长效机制,促成中国美院等全国知名美术院校来惠设立15个教学实践基地,在惠安开成职校设立雕刻工艺专业。目前,全县建成雕艺大师工作室38家,培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人、中国石(木)雕艺术大师8人、省工艺美术大师17人、省工艺美术名人48名,具有工艺美术师专业职称的技术人才近2700人。

作为中国建筑之乡,惠安在建筑技能人才培育方面同样动作频频。今年9月份出台《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对创建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实操基地给予10万元补助,对举办建筑岗位技能竞赛给予50%的经费补助,对获得省市级住建行业岗位技能竞赛个人(团队)给予5000至30000元奖励等扶持措施。紧随其后,惠安创新成立全国首家石雕艺术古建筑研究院—惠安闽南古建筑研究院,邀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陈祥福,故宫博物院古建专家李永革等担任顾问,加强对古建筑技艺人才的培育。同时,惠安还多方协调,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放宽职称评审条件,着眼解决困扰业界多年的“有技术、无职称”难题;在建筑行业试点开展人才市场化评价,探索以能力、实绩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促进建筑人才的大繁荣大发展。

此外,惠安还注重青年创业人才的挖掘引育。举办首届“惠安创客”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包括来自台湾地区的207个团队参赛;建成绿谷、富邦、阿珀罗3个市级台湾青年创业基地,邀请澎湖、云林、宜兰大学生来惠实习实训;建设县域网商虚拟产业园,创建“惠安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惠女电商创业实训基地”,设立电子商务创客中心,培育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电商人才。

精心服务 创建人才“优生态”

惠安城南工业园区万华世旺超纤公司副总经理李革,是一位和聚氨酯合成革打了20多年交道的科技人才。他说,自己一心都扑在工厂,经常是一做实验就有十来个小时,熬通宵是“家常便饭”,其他事情根本无暇顾及。

人才竞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环境竞争,尤其是服务环境。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就“不能让人才到处去跑、每个部门去摸”。为了让像李革这样的高层次人才专注搞一线研究,少为职称评聘、安家落户、子女就学、医疗保健等问题烦恼,惠安专门成立了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增加1个事业编制,着力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来已协助86名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配偶就业、职称评聘等难题。

只有我为人才,人才方能为我。围绕着这一理念,惠安不断创造人才宜业宜居,舒心顺畅的生态环境。引进北京携创专业服务团队,开展“中关村科技服务惠安行”等系列活动,为在惠人才提供精准化的科技服务。依托崇武“最美海岸线”和聚龙小镇“最美山湖养生”等场所,在全市率先建立4个人才港湾基地,打造集人才政策宣传、对话交流、项目对接、人才培育为一体的综合性人才服务平台。举办石化行业、非遗传承及古建行业3场“筑梦港湾”高层次人才主题沙龙活动,为人才提供思想碰撞、交流提升新平台。建立党政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制度、人才挂钩服务直接联系点制度,设立10个县级人才工作站,组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组织175名高层次人才进行健康体检,落实旅游景区、公交交通免费向高层次人才开放、乘坐等服务举措,着力打造人才工作生活的暖心“港湾”。

一系列“拴心留人”服务举措,打造的是人才舒心发展的“优生态”,换来的是人才港湾“雁阵效应”逐渐形成。目前,惠安获认定的市级高层次人才达到210人,位居全市前列。

凝心聚力 扬帆逐浪“再起航”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创人人渴望成才、人才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良好局面”新要求。谈及下阶段人才工作重点,惠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长春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适应工贸港口旅游中等城市现代化建设需要,坚持以用为本,以更活的机制、更好的平台、更优的环境,全方位、宽领域集聚各类优秀人才。”

按照相关规划,到2020年,惠安人才资源总量将达16万人以上,占全县人口总量的比重达到23%;人力资本投资占GDP比例达到17%,人才贡献率达到40%……为实现这一系列宏伟目标,惠安正紧锣密鼓谋划新一轮人才工作思路,从破除人才体制机制弊端、引导人才聚集基层一线、促进人才创造活力迸发、优化人才干事创业环境等方面聚焦发力,着力打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的梦想港湾、事业港湾、生活港湾。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