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雕出顽石新生命

时间:2017-02-23 来源:泉州晚报

每一件作品都倾注了创作者的心血

荷塘月色

地藏王菩萨

释迦牟尼佛立像

真相

金鸡报晓(吴德强作品)

生生不息

惠安有这样一群石雕创作者,有的秉承中华传统美学,汲取石窟艺术之精髓,创作出较高艺术内涵的作品;有的将传统演绎到极致,达到写实和写意结合的效果;有的汲取时代之精华,融入现代艺术思考与手法……他们的心血,赋予了石头新的生命。

融入现代造型理念

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在石雕身上会诞生出什么样的效果? 出生于南派雕艺世家的吴德强,是福建丰盈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的艺术总监,祖辈都是当地闻名的石雕艺人,祖父是闻名的雕“龙”能手,台湾不少古寺庙的龙柱、龙堵,都是出于他的手艺,在台湾有一定的声誉。

吴德强参加过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惠安雕塑培训班学习,也曾在集美大学艺术设计专业进修学习。在雕塑家与教授们的辅导下,他刻苦地学习了雕刻理论、古典文学、历史知识,学会了人物比例结构、体重配置、动态与解剖,学会形与神的相互关系,学会作品的艺术鉴赏和艺术创作。

随着现代工具的不断出现,传统的石雕艺术已经步入仿真阶段,连很细的羽、发、叶脉、树皮都能非常形象地刻画出来,镂空雕刻更是游刃有余,可以说传统工艺有了跨时代的进步。吴德强认为,掌握现代工具的民间艺人,更要加强艺术创作理论的学习,提高审美水平,不要只延续师傅带徒弟世代相传的不变传教模式,而要面对现代雕刻艺术蓬勃发展形势,吸取现代文明的成果,学习其精神和内涵,这样才能继承和发展传统的雕刻艺术。

纵观吴德强近十几年来创作的作品,可以发现,无论是构思,还是人物、造型,都是在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从创作雕刻作品《四大天王》到《济公》,再创作设计作品《杨柳观音》和《自在观音》,他对人物形象的创作不断有了新体验,渐渐地从传统观念中走出来,学会了利用不同的表面肌理处理,来体现造型立意之美。在人物雕刻上,面部是第一表情,手是第二表情,衣纹便是第三表情,传统雕刻注重面部表情,却忽略了手和衣纹也有表情,神情雕刻则是通过三者相互烘托又相互加强得予表现。室外大型雕刻有“远看取其势,近看取其貌”之说,这势就是气势与动势,这貌就是表情与形态,两者缺一不可,否则雕刻只能远观,不能近看,或者只能近看,不能远观,这就是雕刻艺术的空间审美需求。

“在传统雕刻创作实践中,需要不断地吸取现代艺术创作设计精髓,融入现代艺术思考与手法,提高艺术作品的欣赏价值。”吴德强认为,中国的传统雕刻艺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而艺术是永无止境,传统雕刻要与现代艺术相结合,才能得到弘扬与发展。

汲取石窟艺术精髓

石雕艺术家、泉州大唐石刻蒋惠民秉承中华传统美学,汲取石窟艺术之精华,赋予顽石生命,创作出独具特色的石雕作品。

蒋惠民出生于惠安石雕发源地——崇武镇五峰村一民间石雕艺术世家,从小就爱上石雕手艺,从练习枯燥的刀功开始,与石头“交流感情”,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并且博采众长,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蒋惠民说,要弘扬传统雕刻艺术,就要博览雕艺世界的古今春秋,汲取时代之精华,汲取中外雕刻艺术的有益养分,创作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精神和个性风格的雕塑艺术精品。

蒋惠民承接过世界各地许多石材、石刻的工程,同时主持雕刻创作了云南省昆明盘龙寺的浮雕《壁画》、碑林、舍利塔、牌坊、高度25米的三面观音大型石雕,昆明晋宁宝泉寺大牌坊,香港志莲净苑石部工程,台湾某寺院的五百罗汉石雕群;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的雷锋之路;石狮市人民广场108只形态各异的石狮;泉州市笋江公园“拍胸舞”大型石雕群等等。

“秉承中华传统美学,汲取石窟艺术之精髓,以简约、浑朴之风重现中华艺术之光彩,是我的石雕创作理念。”蒋惠民说。他的石雕作品秉承盛唐遗风,使传统艺术重放异彩。纵观蒋惠民大量石雕佛像,额头饱满,有着魏晋的清秀和盛唐的丰腴,神情凝重,平和中流露着慈悲,其造型比例得当,衣褶飘逸简约,给人以美的享受。他所创作的佛像雕品因屡获大奖而蜚声海内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台湾中台禅寺内的四大天王雕像,高12米,每尊都由一百多块山西黑花岗岩雕刻而成。

蒋惠民认为,每一块石料都不是简单的石料,而是一种生命,有灵魂、有性格。他力求通过自己的设计、雕刻,让每一块石料都变成具有较高艺术内涵的艺术精品。

极致传统亦有大美

“杏花春雨江南”,常被用来形容南派石雕艺术婉约精美的风格特征,如果用它来形容无名匠工作室王向明的那些石雕是再贴切不过了。

一脉相承、喜上眉梢、丹凤朝阳、空谷幽兰、嫦娥奔月、吉祥长寿图,赏鲤图、塞外、双狮戏球……王向明创作的花鸟、聊斋、水浒、红楼、三国等题材的青石美雕,一件件妙趣横生。在每一次刀剔斧抉、显示才气功力的凿琢中,飞翔的灵感总是不经意地展露着神韵、气象、意趣、风情,使每一件作品在简约中不乏灵气,严明中带有飘逸,这种仿佛从天籁润泽了氤氲之气的如水清新,自有一派明媚清澈的从容雅致。

在王向明看来,就雕刻技艺本身而言,惠安石雕是南派雕刻的代表,始终保留着非常纯粹的民间传统艺术,讲究形神兼备、纤巧灵动、赏心悦目的艺术效果,包罗着圆、浮、透、线、沉、影等多种创作手法,影响了中国石雕艺术的半壁江山,并与独具闽南特色的“皇宫起”营造技艺相伴同在、完美结合,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在中华民族的建筑文化和雕艺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极具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南派石雕以青石为载体,以精工为使命,有的古朴,有的绚丽,有的冷艳,有的神秘。每件作品不仅仅是作品,亦是“天人合一”的哲学凝结,是自然神祇的物化成果,渗透着作者的思想和感情,承载了时代的信息和创作者的生命特质,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和社会意义。

南派青石镂空雕是王向明作品的典型代表,其作品《嫦娥奔月图》整个构图圆润精巧,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繁缛中不失清丽,华美中映衬飘逸,俨然一幅美轮美奂的仙境意象;《赏鲤图》玲珑剔透,雕工遒劲、生动,将南派石雕工艺做到了极致;《双狮戏球》则完全脱离了传统意义上的雕刻程式,从外表看充满了技巧、能力,从内部看,却绵里藏针,是智慧学养凝积而成的一个构思。

“把传统做到极致也是一种创新。”王向明认为,精雕细琢是南派石雕的精髓,也是其魅力所在,在时尚潮流裹挟中,惠安雕艺应保持定力,保持特色,将写实和写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不断地进行创新,走上精品化之路。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