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陈裕亮、吴秋雨中国画丁酉元宵作品展福建举办

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2月10日,“文心别寄---陈裕亮、吴秋雨中国画丁酉元宵作品展”在福建省诏安县沈耀初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诏安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诏安县委宣传部、北京市锡纯艺术教育公益基金会、诏安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山东时代文化产业发展中心、诏安县文广体新局、闽南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山东圣泰拍卖有限公司、北京诏安商会、北京秋雨轩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福建中堂华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当天下午还举办了“文心别寄——陈裕亮、吴秋雨中国画丁酉元宵作品展”座谈会,并进行了现场书画创作交流活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开幕式由诏安县副县长蔡溪根主持,中国美协理事、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来文为展览发来贺信,并赶来参加了下午的作品展研讨会。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的代表温宏平,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西沐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教授、著名艺术品市场研究专家李亚青,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志远教授,文化部东方文化艺术院副院长、著名画家刘兆平,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高级编审、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刘正刚,国务院台办海研中心副主任陈斌华,漳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然,漳州文联副主席、漳州书法家协会主席黄坤生,诏安县县长洪泰伟,诏安县人大主任杨镇发,诏安县委副书记窦希铭,诏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曾小玲,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高级政工师、《闽南》杂志副主编沈庆松,闽南师大教授沈金耀,岭南国画院副院长,著名篆刻家、书法家李著豪,北京中堂华韵文化机构董事长赵佩伟,厦门市诏安商会会长、厦门丹厦房产策划销售公司董事长沈木钦,厦门市诏安商会创会会长杨焕彬,广州诏安商会常务副会长、广东中经经济研究院执行监事长,岭南艺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雄中,诏安县梅月书画院院长吴达晖,诏安收藏学会陈建海等出席了开幕式。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诏安画派研究中心主任张立平为此次展览专门发来贺信。他表示:欣闻“文心别寄--陈裕亮、吴秋雨中国画丁酉元宵作品展”在中国书画之乡诏安举办,谨表示热烈祝贺。陈裕亮先生作为厦门大学诏安画派研究中心研究员和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青年文艺评论家,在从事理论研究的同时,潜心中国画创作,尤其对文人画的时代性有着独特的研究和创作体验,这种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的做法,值得肯定。 吴秋雨先生是福建山水画界的一位健将,他游学京华多年,国画创作艺术成果丰硕,在从事国画创作与策展活动的同时,为闽籍画家晋京展览交流搭建出一个个平台,值得赞赏。

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西沐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诏安是我国知名的书画之乡,在中国美术史上曾有诏安画派之盛举,影响深远。它不仅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的积淀,人文炽盛之地,更是一个文化艺术传统源远流长、人杰地灵之所,在今天,仍然传承与保留深厚的书画艺术与文化传统的底蕴,活跃着一批书画创作、书画爱好及书画收藏者。诏安县政府在建设又富又美的诏安,书画文化、书画创作、书画产业的发展,一定会找到强县富民的切入点,为诏安建设作出特别的贡献。陈裕亮、吴秋雨的本次画展走出与请进来的一个积极努力,也是诏安的一抹靓丽风景线。

西沐教授认为,陈裕亮、吴秋雨都是近几年活跃在中国画坛上的青年艺术家,他们长年生活、创作、游历在北京,见识多、交游广,注重文化内涵与深度,在理论研究与书画创作中都取得了令人关注的成果,他们把自己近几年最新的创作作品展示出来,既是想向诏安书画界同好们进行请教、交流,又是向诏安的父老乡亲进行一次集中的汇报,既希望在交流的过程中的鼓励,也企盼交流中的碰撞。这些都是他们作为青年艺术家前行的动力。因为他们深信,笔墨修为是一辈子需要努力的事情,笔墨精神的高度需要一生去建树。这个展览又是他们艺术特点的一个起点,也是他们为建设又富又美诏安的一次实际行动。

诏安县委宣传部部长曾小玲宣布展览开幕并讲话。她说,诏安是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书画传统源远流长,特别是明清时期书画风气鼎盛,一大批本土画家或南下潮、汕、穗,或北上京、沪、甬,拜会各方名家,交流取经,而外地书画家也不断来诏交流,使诏安书画家扩大了视野,提高了技艺水平,使得诏安书坛画苑一时名家辈出。这批画家在继承诏安传统文人画的基础上,大胆吸取各地画派之长,逐步形成了独具风格的“诏安画派”,并为此声震八闽,名传海外。改革开放以来,诏安书坛画苑新人辈出,能书善画者参加各级美协、书协的有近百人之多,许多作品入选全国展览并获奖, 诏安书画家在当代中国艺坛上尽领风骚,书画艺术已经成为诏安最大的文化名片,也成为诏安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曾小玲指出,这次陈裕亮、吴秋雨两位先生为了到诏安举办画展,专门精心创作了一批作品,这批作品以学术为支撑,倡导充满诗意的空间美,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准和艺术追求,给诏安人民的元宵佳节献上了一份文化厚礼,这对诏安本土艺术家来讲也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希望这次画,能够让诏安县更多的书画家通过学习交流,了解中国传统艺术的最新发展状况,不断提高自身的创作水平和文化修养,进一步増强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从而影响和带动更多的艺术爱好者和普通群众,关心与爱护诏安书画艺术这一品牌,推动诏安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