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庄崇宏:泉州艺术市场需要真正的策展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06

                             ——泉州紫砚堂文化传播公司策展人庄崇宏访谈 

                                       记者 彭戈 


 

七月流火。

泉州千亿山庄别墅区的尚龙会所却别有洞天。2009中国海西书法篆刻大展赛、第二届中国海西书画大展赛和鸣锣即将开赛的第三届中国海西书画大展赛,都是从这里发出集结号的。而吹响这集结号的人,就是泉州紫砚堂文化传播公司策展人庄崇宏。

尚龙会所四楼庄崇宏的办公室,四壁挂满了从全国各地纷至沓来的书画作品,身临艺术的氛围中,沉浸于氤氲的茶香里,记者与策展人进行了一次就艺术市场与活动相关主题的对话,现将部分内容特录如下,以飨读者。

   记者:近期,在泉州几个大型艺术活动中,都能看到你的身影,策展人到底是什么身份,充当何角色?
 

   庄崇宏:从严格意义上说,我不能叫作策展人,最多可以称为“准”策展人,真正的策展人不是能组织一个普通活动或一个展览就可以承担的。真正的策展人制度始于上世纪80年代,在国外现代艺术展中非常流行,但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策展是很专业的事,从我做过的这些案例来看,做过一些方案,也付诸行动,但多数活动还算不上专业的策展。比如,一个展览,需要作品,需要空间展示,如果仅此而已,忽略了展览应对谁说话,对谁传播这些主要元素,只是业界几个人去参加,最多算作品展示,缺少专业策展人的一些探索性和先进性。真正的展览它不但需要作者的构思,还需要市场的支持,它会为社会带来积极的正面的影响。专业的策展人要通过展览的策展理念、主题和展览本身,包括撰写的展览论文、画册文本的编辑、布展等,提示出策展人对艺术的观点。真正专业的策展人,他还要为一个作品展出行为后的效益最大化负责。因此,他要全面考虑如何扩大展览的影响,如何增加作者的知名度,如何让展品有买家等问题。在艺术产业链中,他们应该在筹资、组织、主题、设计、布展、导览和公共推广、维护等多方面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我一直想从专业性的策展人方向去做,但这条路还很漫长。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