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泉州文化产业网首页 > 东亚文化之都 > 闽南风俗 > 正文
闽南民间祭祖习俗:富含地方宗教文化的祭祖活动
发布时间:2013-05-26 来源:海峡文创网

  闽南人作为汉族的一个民系,入闽后以村落聚居,奠定家族根基又通过群体性的跨海迁徙,形成以家族发祥地为文化符号的血缘和亲情纽带。祭祖时闽南人表达对祖先和祖籍地双重敬意的重要活动。

  闽南民间祭祖有自中原传承的宗教规仪,也有基于本地文化生态形成的习俗。按范围分,有族祭和家祭;按地点分,有墓祭和庙祭;按时间分,有年节祭和择日祭;按仪式分,又有追思祖德和超度先人两种。除择日祭外,墓祭通常在清明前后十天到祖坟祭祀。庙祭地点在宗族祠堂或家族祖厝,有春(清明)冬(冬至)两祭,或在始祖诞辰日、宗祠修建完成进主日,以及特别选定的日子祭祖。20世纪中叶前,家祭地点一般在祖厝,以后多在家中,时间主要为传统年节(如元宵、中元、中秋、冬至、除夕)有“敬公”和家祖忌辰等。

  祭祖仪式以追思祖德的族祭最隆重,要挂红灯、贴红联、搓红丸、穿红衣,设主祭、陪祭、司仪,奏鼓乐,放鞭炮,上香,献花,上供,敬酒,读祭文,跪拜,有的也请僧道做法事。如墓祭或进主,有的还出动仪仗、披红绶带、立碑纪念。祭祀结束,各户带“烘炉火饭”回家。

  平常的家祭是亲人聚会的日子,仪式简约。有一种超度先人的家祭,规仪完整的叫“做功德”,可丧期做,也可择日做。请僧尼或道士作法,超度一人为一“荐”,以先亡的长辈为“主荐”,超度含祭祖,至少二荐,多者数十荐。有死后葬侨居地者,要“引水魂”接亡灵回归故土。最简单的超度为出殡前做“出山敬”,一般为一至两昼夜,也可七日为一旬,做大功德最多七旬四十九日。超度要糊纸厝、备冥镪、设神坛、唪经拜忏,自起鼓(奏鼓吹)、捧饭(敬亡灵)开始,接着是拜忏、牵转(纸糊转动轮)、普施(普度)、跑特赦、劝愿(解愿),至烧库银、纸厝化火结束。唱道情、掷铙钹等民间艺术表演穿插其中。

  闽南是台湾众多汉族同胞的祖籍地,闽南祭祖是两岸同胞寻根溯源的重要载体。泉州的传统与现代兼容、城市与乡村一体的社会生态,使得富含地方宗教文化特色的闽南祭祖活动,至今依然延续不断。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