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黄永玉作品汇展受热捧 泉州专场将延展一周

时间:2016-10-28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0月28日讯   由本社携手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多个单位主办的“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汇展”泉州专场,于9月28日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拉开序幕,一个月来,展览受到各界瞩目和好评,参观者络绎不绝。展览原定于今日结束,为让更多参观者走进黄永玉的艺术世界,感受他笔下泉州独特的魅力,主办方将把展览顺延一个星期。

黄永玉作品汇展受热捧泉州专场将延展一周

林剑仆展示画作《永玉赏荷图》

展览牵线人周末来泉开讲

“黄永玉与泉州有着深厚的缘分,他在这里足足待了五年多,中心市区、安溪、德化等地都留下他的足迹。”此次展览的牵线人、原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李辉说。

李辉和黄永玉1982年认识,真正来往是在1986年,到今年整整30年。特别是近年来,两人一直保持密切的联系。在李辉的牵线下,《收获》杂志每期连载黄永玉晚年文学创作《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后来,人民文学出版社结集出版,也才有此次在泉首发的《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

10月30日下午,李辉将在泉州市图书馆作《我眼中的沈从文与黄永玉》专题讲座,分享他与两位文坛巨匠的文学世界和生活点点滴滴。

活动体现主办方文化担当

“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汇展”泉州专场和《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的新书首发式在泉州举行,吸引了一大批媒体的关注报道。

深圳报业集团、《深圳特区报》副总编辑吕延涛专程赶到泉州参加展览活动,他说,此次展览规模大、资料全,既有画作,又有书法作品,还有影像资料,时间上则几乎涵盖黄永玉先生长达数十年的创作历程,全面展示了他的创作成就,特别是展出了不少黄永玉影响巨大的作品,非常难得。“主办方能够敏锐地捕捉到黄永玉先生与泉州的历史渊源,让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和一个历史文化名人,在这个特别的时刻再次相遇,续写新的文化传奇,很有魅力,很有感染力,体现了一种人文情怀,也表现了一种文化担当,是有远见的,有追求的。”

作品格局不凡令人佩服

参观展览的有普通市民,也有见过黄永玉的故人。“黄永玉是大家,文化修养很高,创作出来的作品格局不凡,我感到十分佩服。”泉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泉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林剑仆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黄永玉来到泉州,他和泉州多位老画家陪同其参观开元寺,“黄永玉当时对开元寺非常熟悉,边参观,边与大家分享与弘一法师交往点滴,许多场景仿若昨日,历历在目。”

专题展将到师院继续展览

11月14日至18日,“我的文学行当—黄永玉作品汇展”将移到泉州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展厅展出。

“黄永玉是涉及面很广的艺术家,文学和书画皆精通,是文化大家。黄永玉和不同时期文化界的交往比较密切,他的作品透露出丰富多样的文化符号和气息,很有价值。”泉州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黄坚说,黄永玉不少作品体现泉州的风土人情,具有很强的地方文化气息,有助于学生更好地了解家乡。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