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泉州提线木偶戏亮相福州获好评 尽展传统艺术魅力

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泉州提线木偶戏亮相福州获好评尽展传统艺术魅力

图为古戏《楚汉》演出片段。

图为古戏《窦滔》演出片段。 张实荐 摄

图为古戏《窦滔》演出片段。 

中新网福州7月27日电  27日,“福建百折传统折子戏展演”泉州提线木偶戏专场在福建凤凰剧院上演。木偶戏演员们高超的操作技巧和生动的唱腔,获得了福州观众的一致好评。

泉州提线木偶戏源于汉、兴于唐,盛于宋。至迟于唐末五代,即在泉州及周边地区流传,是中国不间断传承史最长,文化积淀最为丰厚,且具有典范意义的傀儡戏种。

此次演出以古老的科仪表演《大出苏》选折开场,之后分别上演了古戏《窦滔》、《楚汉》、《目连救母》,总共上演了四场表演。

记者在现场感受到,本场演出既有幽默诙谐之处,亦不乏感人肺腑的桥段。舞台上小小的木偶,通过演员手上的牵线在舞台上摆出千姿百态的动作,博得观众们的阵阵惊叹。演员们不仅用手操纵木偶,同时还要为木偶配音。演员们高超的操作技术外加生动的配音,使得舞台上的木偶仿佛被赋予了生命,将剧中的人物展现得惟妙惟肖。

现场观众于女士告诉记者,前来观看演出本是出于好奇,主要是想看一下舞台上的木偶能活动的什么程度。但是没想到这次演出居然这么精彩,仅仅用线操作木偶,不但能完成一些基本动作,而且连织布这种复杂的动作都能做得出,真的很吃惊。

泉州市木偶剧团名誉团长、艺术总监、一级编剧王景贤表示,戏剧的存活需要观众,但是现在不少观众对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不够了解,也不知道如何去欣赏传统戏曲艺术。希望通过这次演出,能向观众们传达提线木偶戏的魅力,让大家成为提线木偶戏的“粉丝”,并且逐步提高观众们对传统戏曲文化的欣赏水平。

在谈到此次传统折子戏展演时王景贤表示,一个剧种的基础在于其传统内容,真正的戏曲创新,应该以继承传统为基础,而不是脱离传统的创新。过去福建的戏曲发展对继承传统重视得不够,但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通过这次传统折子戏展演能让大家重新重视戏曲的传统内容,对福建戏曲文化的发展非常有帮助。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