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铭记历史 闽剧《1911·别妻书》福州上演

时间:2016-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铭记历史闽剧《1911·别妻书》福州上演

图为剧中的林觉民与其妻陈意映。

图为林觉民前往广州参加起义前,陈意映强忍悲痛身着喜服为丈夫送行。 张实荐 摄

图为林觉民前往广州参加起义前,陈意映强忍悲痛身着喜服为丈夫送行。 

中新网福州7月11日电  11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与妻书》问世105周年,“历史的选择”——主题闽剧《1911·别妻书》在福建省委党校礼堂上演。

《与妻书》又名《与妻诀别书》,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在1911年黄花岗起义三天前写给其妻子陈意映的诀别信。林觉民在信中委婉曲折地叙写了自己对妻子的深情和对处于水深火热中的祖国的爱。该书信问世105年来,感动了无数国人。

此次演出集朗诵、戏曲、民乐、流行歌曲等于一体,多元化、多角度诠释了这封不朽的“百年情书”。

此次演出由国家一级导演卢浩担任导演,林觉民及其妻陈意映的扮演者分别由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江忠岩、王艺岚担任,其中江忠岩曾获福建省第八届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及福建省第25、26届戏剧汇演表演一等奖。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说,经典的剧目不仅要有精品版,还要有青春版,这样经典的剧目才能代代相传,不断演绎下去。

第八届福建省青年演员比赛金奖得主姚中译,在此次演出中倾情演唱《诀别》。而第五届福建省艺术节、第二届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目展演主持、朗诵金奖得主郑晓晶,则担任朗诵。

图为离别前夜,林觉民不忍叫醒爱妻,只能在煤油灯下端详爱妻,希望能把爱妻的容貌永远刻在心里。 张实荐 摄

图为离别前夜,林觉民不忍叫醒爱妻,只能在煤油灯下端详爱妻,希望能把爱妻的容貌永远刻在心里。 

记者在现场感受到,此剧剧情感人肺腑,演员表演生动投入,再加上朗诵、戏曲、民乐、流行歌曲等表演方式,更是让演出显得荡气回肠。革命烈士林觉民为救国不惜抛弃娇妻的爱国情怀,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剧中,陈意映送别林觉民的一幕,更是将全剧推向高潮。观众们被林觉民夫妻间忠贞不渝的爱情及他们为国家抛弃儿女私情的高尚爱国情操所感动,在演出过程中许多观众不禁流下了热泪。

在之前的演出中,扮演过林觉民这一角色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洪翔介绍道,在戏中林觉民身上气拔山河的英雄气概有些弱,更多的是福州男人身上典型的外柔内刚,侠骨柔肠。

周虹介绍道,此次演出在时间上做了调整,缩短了演出时间,又结合朗诵、民乐、流行歌等形式,使得演出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习惯,能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

周虹表示,剧中林觉民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情操对现代年轻人非常有教育意义,如今的年轻人一定要铭记历史,铭记革命先烈为国家所作的奉献。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