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大型木偶剧《卢俊义》受好评

时间:2016-02-17 来源:泉州晚报

《卢俊义》剧照

昨晚,我市2016“古城春韵”文艺展演活动启动仪式在泉州市木偶剧院举行。启动仪式后,大型木偶剧《卢俊义》上演,精彩的演出受到现场观众的好评。

《卢俊义》感动现场观众

昨晚上演的大型木偶剧《卢俊义》是泉州市木偶剧团精心打造的优秀传统剧目,该剧去年底荣获福建省第六届艺术节的一等奖。

“卢俊义其人其事,早就随着古典小说《水浒传》而妇孺皆知。泉州傀儡戏至今存有傀儡班社演出抄本,也有已故名老艺师杨度先生的演出忆录本存世,其名都叫《抢卢俊义》。”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是这一剧目的编剧,他介绍说,这个剧目就是根据泉州清代傀儡戏传统戏剧《抢卢俊义》整理改编的,该剧在保留剧种风格和艺术特点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他说,传统剧目是古老剧种的独特资源,进行创造性的整理改编,既无损于遗产保护,又有益于发掘遗产的时代价值,做到“古为今用”。做得好很可能是一出既有“观众缘”,又能传播“正能量”的好戏。

《卢俊义》是继《钦差大臣》和《赵氏孤儿》后大型提线木偶戏的又一次突破。《卢俊义》剧本去年初已在《剧本月刊》发表,引起木偶界广泛反响,此前已入选文化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三个一批’戏曲剧本创作扶持资助项目”。

从昨晚起到正月十四晚,《卢俊义》将在泉州市木偶剧院免费连演6场,欢迎广大市民到场观看。

开展文艺展演 增强文化自信

为传承弘扬泉州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喜庆、祥和、热闹的节日氛围,今年泉州在春节元宵期间精心组织了一系列文艺展演活动,目前相关活动已经陆续展开,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

“千年古城,家园共造。”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从摘获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成功举办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到国务院批准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泉州,再到2016年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的精彩绽放,泉州文化正从中国走向亚洲、走向世界,这其中凝聚着上级党委政府的关怀,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各级各相关部门以及文化战线同志的努力,也凝聚着广大海内外泉州人对家乡文化的眷爱和传承,体现了全市上下高度的文化热情和文化自信与自觉。

展演精品剧目 享发展成果

我市举办2016“古城春韵”文艺展演交流活动也是响应国家让文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号召,搭建全市文艺创作展示、惠民互动的新平台。

据介绍,此次活动丰富多彩,包括公益性精品剧目展演、元宵灯会、文化遗产展览研讨交流、泉澎乞龟民俗活动、群众文化优秀成果展示等版块40多项活动,突出展示“五个泉州”的新风采;突出古城文化复兴,让文化遗产“见人见物见生活”;突出文化惠民,让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营造文明、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据悉,在活动期间我市将组织各文艺院团集中开展精品剧目展演,活动突出精品、公益惠民,使元宵春节期间古城天天有大戏,并组织精品剧目进社区、农村演出。

庆元宵佳节 南音大会唱今日开唱

相关新闻

本报讯  今日,“丝海箫音奏管弦”——泉州市2016年庆元宵佳节南音大会唱将在市区新华南路金山老干部活动中心拉开序幕,在接下来三天时间里,省内30余个南音社团将齐聚一堂,通过会唱弘扬千年雅乐。

此次活动由市文广新局、市文联、鲤城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泉州市曲艺家协会、泉州南音乐团承办。此次会唱,厦门市南乐团、厦门市金莲升高甲戏剧团、漳州市南音艺术家协会、三明市南音协会、三明钢铁厂小蕉南音队以及泉州市各县市区南音协会、团体会员组织共33个南音社团的代表300多人次参加,将分为六个场次进行。除了广大弦友耳熟能详的《元宵十五》《暗想暗猜》《望明月》等知名曲目外,还有《旅馆望云》《天昏昏》《暂时弃官》以及创新编配的李白诗词《将进酒》等到场交流。

福建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泉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尤春成说,南音会唱是广大弦友喜欢的交流形式,近年来市曲艺家协会在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举办较大规模的南音会唱活动,吸引了省内不少南音社团前来联谊交流会唱,很好地传承和弘扬汉唐古乐。同时,每年还带着会员们“走出去”,增进省内南音弦友的感情,共同提高了南音弦友的演奏、演唱水平。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