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长汀举办首届“大美汀州·非遗流芳” 民间文艺调演

时间:2016-01-20 来源:闽西新闻网

长汀民间文艺调演

闽西新闻网讯  元月18日,长汀县在唐代古城楼——三元阁广场,举办首届“大美汀州·非遗流芳”民间文艺(民乐合奏专场)调演,推动民间文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和弘扬。

长汀县在挖掘、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做了大量艰辛的工作。长汀鼓吹最具特色的演奏形式是《长汀公吹》,201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乐器编配主要是由一对高、低音唢呐组成,二者对奏、和吹。国家级非遗《闽西十番音乐》中的长汀十番音乐,据传已有1000多年历史,有据可查的已有600多年历史,与当地民俗活动相伴而生,融入客家民俗,形成了根据婚丧喜庆和其它民俗活动中不同阶段的内容演奏。长汀十番音乐传统曲牌就有500多套,此外,还有市级非遗“三洲长锣鼓”、“汀州客家九连环”等,皆是民间音乐值得弘扬的珍稀瑰宝。

本次民乐合奏(民间“十番”音乐及长汀鼓吹)调演,共有18支乡镇代表队(民间小乐队)参加,演奏出18首具有长汀客家民间音乐风格的乐曲,有河田代表队《公吹》、馆前代表队《北词》等。

公嫲吹

长汀民间文艺调演

长汀民乐合奏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