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寿山石雕刻作品展亮相三坊七巷

时间:2015-12-22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讯 日前,“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成立周年庆暨‘古韵今风’创新成果展”在三坊七巷寿山石雕刻艺术馆开展,共展出省、市级工艺美术师以及寿山石雕刻艺术后起新秀的作品90余件。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明年1月5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本次展览的寿山石雕刻作品少长咸集,多元并置,全面展示了寿山石雕艺的精湛技艺与文化传承。品种涵盖了寿山石、巴林石、老挝石等,题材包括人物、山水、奇花异卉、飞禽走兽及印章等,其中不乏大师级工艺美术师的创新精品之作,如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左一刀的《彝族风情》、林国庆的《谈笑有鸿儒》、林仙昌的《盛世春光照千秋》等,都在今年摘得全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奖”金奖。

“在业界,有‘天下石福州工’的说法,福州的寿山石雕刻在全国都是一流的。”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会长林国仲介绍,近年来,福州寿山石雕刻队伍不断壮大,且人才济济,先后几十人获得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名人及福州市各级名艺人等荣誉称号,成为福州寿山石雕行业的重要技术骨干。

据介绍,本次展览主题在于创新,90多件展品中新人的创新作品超过六成。这些新人的创新作品突破了传统题材局限,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洋溢着新创意,将寿山石文化的内涵和寿山石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体现了现代的审美情趣。

“传统的寿山石雕工艺和现代雕塑手法相结合更符合年轻一代受众的审美。”我省工艺美术大师左一刀表示,传统的寿山石雕工艺经过几十年的积淀已经非常成熟,新一代寿山石雕艺术家要想有所突破就必须另辟蹊径,有所创新。而这些创新一方面体现在题材上,另一方面体现在雕刻手法上。以往收藏界更青睐于传统题材,而近年来,创新题材的寿山石雕越来越受欢迎。

记者在展会上了解到,明年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拟在北京举办福州寿山石雕精品展,并在福州主办首届海峡两岸寿山石雕艺术高峰论坛,将邀请两岸重量级雕刻艺术家及青年才俊共商振兴和发展寿山石文化大计。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