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闽剧《林则徐与王鼎》在榕首演 两地英雄一处情怀

时间:2015-12-11 来源:福建日报

王鼎(左)与林则徐肝胆相照。

本报讯 昨晚,由福州闽剧院创排的闽剧大戏《林则徐与王鼎》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首演。

该剧是福州闽剧院“林则徐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它以舞台艺术的形式,讲述了林王二人的故事,不仅在闽剧界是首次,在戏剧舞台上也是第一回。福州闽剧院院长杨东表示,该剧展现了林则徐的爱国情怀,有利于今天的人们以史鉴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该剧描述了林则徐与陕西蒲城名相王鼎相识相知、热血报国的感人故事,分为“从弛禁鸦片到严禁鸦片的朝局纷争”“从虎门销烟到抵御外侮的壮烈情怀”“从灭除烟毒到国家忧患的精神觉醒”“从荣辱皆忘到肝胆相照的英雄长歌”四大篇章,将林王二人的故事与中华民族抵御外侮、民族自强的壮丽篇章水乳交融。

该剧由多次获得中国戏剧剧本大奖的国家一级编剧余青峰、国家二级编剧屈曌洁共同创作,由国家一级导演石玉昆执导。音乐和唱腔设计朱绍玉、陈德忠等也都是业界知名人士。

余青峰透露,创作这一剧目,不仅因为他被林王二人的深厚情谊与报国情怀深深触动,更是一种机缘巧合。原来,余青峰是福州人,他的爱人屈曌洁家乡在陕西渭南,恰是王鼎的老乡。100多年前,两位忠臣良相惺惺相惜,写下了壮志报国的悲壮诗篇;今日,编剧伉俪携手创作,将英雄故事成功搬上艺术舞台。

曾在《林则徐复出》《兰花赋》等大戏中担纲主角的国家一级演员吴则文饰演王鼎。他一改风流倜傥的小生戏路,扮演脾气火爆的白须老生,这对他也是一大挑战。“要把这个一心为国的‘犟老头’演好不容易,从小生‘跨界’到老生,两种角色从念白、唱腔到语气、神态都完全不同,2个多月来,我连睡觉、上厕所时都在揣摩人物心理。为了原汁原味地展现人物形象,我还练习了陕西话,在舞台上表现出来,以求达到最好的效果。”

扮演林则徐的则是“90后”演员杨帅。这个出身闽剧世家、摘得全国戏剧文化奖金奖的小伙子不负众望,将林则徐刚正不阿、热血报国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排这部戏时,我真的是场场哭,因为发自内心地感受到林忠公壮志未酬的悲情。演完后,我最想做的就是去拜祭林公。”他说。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