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一座博物馆 一部华侨革命史

时间:2015-12-10 来源:海峡都市报

抗战时期泉州华侨参与了中缅公路的修建,通过实物与造景,再现了当年的场面

核心提示 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坐落于南安金淘镇占石村的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展现在眼前。馆内设有叶飞将军和泉州华侨革命人物两大专题,记录了213位泉籍爱国华侨的革命事迹。推开厚重的历史大门,走进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让我们重温那些峥嵘岁月的感人故事。

一枚子弹头 见证叶飞戎马生涯

在华侨将军叶飞专题陈列馆内,静静躺着一枚子弹头(复制品)。这枚子弹头的原版,曾在叶飞胸腔内遗留了66年,直到其逝世后才取出。它记录了叶飞踏上革命道路初期,在闽东地区死里逃生的经历,也是其作为革命者出生入死的历史见证。

《叶飞回忆录》中详细记载了他当时中弹的经过。1933年冬,叶飞在福安狮子头客店等着和一名同志接头,不料被特务伏击,头部中弹倒地,鲜血淋漓。特务拿走了他身上的手枪和笔记本,又连开3枪,一枪正中其胸部。

“我竟没有死!”叶飞在回忆录中说,“我的血流了太多,根本站不起来,就拼着最后一点劲爬,爬到楼梯口……”昏过去后,他被狮子村的村民搭救。因条件受限,叶飞头部和胸部的子弹都没能取出,只是暂时上药包扎。之后,村里的同志决定设法把叶飞送回山上的游击队根据地去。他们用妇女头巾将其头上的伤包住,只露出眼睛,还借来妇女的“三寸金莲”,让他穿上,将他打扮成回娘家的妇女。

叶飞在回忆录里说,他的脚太大,只能穿进两个脚趾。坐进轿子后,同志们在他膝盖上盖了条棉被,只露出脚尖,并按当地习俗,安排了一个小孩随轿子走。到根据地后,县委请来医生,才将叶飞头部的子弹取出。而胸部的那颗子弹还是无法取出,一直留在他体内,伴随他南征北战。

叶飞一生战功卓著:1933年,参与领导闽东功能武装暴动;抗日战争爆发后,率部北上抗日,胜利指挥了郭村保卫战、车桥战役等;解放战争时期,参与指挥了鲁南、莱芜、孟良崮等战役;1949年3月起,任第三野战军第10团司令员。同年4月,率部参加渡江战役、上海战役,并率10兵团南下解放福建。

213位泉籍华侨 用行动书写红色故事

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里,还记录着许多同叶飞一样投身革命的爱国华侨的事迹。英年早逝的蓝飞鹤,就是其中一个。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85年前,泉州籍马来西亚华侨蓝飞鹤在刑台上高唱《国际歌》,英勇赴难,年仅29岁。

蓝飞鹤1927年回国,投身至中共领导的革命斗争中。1930年,他组织参与惠安暴动,攻下山柄民团炮楼后,马上成立泉属地区第一个乡、村级苏维埃政权,即山霞镇五陈乡苏维埃政府和东岭镇湖埭头村苏维埃政府。同年9月19日,他为掩护同志突围被捕,关进了县城大牢;9月26日,被押往刑场。

中国党史出版社出版的《来自侨乡的红色记忆》一书,对泉州华侨革命历史进行了翔实的记录。在这些泉籍华侨中,有传承革命的蒋报策、蒋以麟父子;有携手抗日的李清泉、颜敕伉俪;还有同一祖父的张清水、张温谆、张百钧兄弟,他们先后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为国捐躯,牺牲时分别只有27岁、25岁、19岁。

此外,还有乐善好施的海外赤子,有至死报效祖国的爱国者,有满怀国际主义情怀的先驱者。从北伐战争到土地革命,从抗战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在近现代中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道路上,他们从未缺席过……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