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越剧《枫落寒江》演绎林纾译名著《茶花女》历史

时间:2015-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越剧《枫落寒江》演绎林纾译名著《茶花女》历史

11月28日晚,作为第六届福建艺术节?福建省第26届戏剧会演的参演剧目的越剧《枫落寒江》在福建芳华剧院上演。记者刘可耕 摄

越剧《枫落寒江》演绎林纾译名著《茶花女》历史

《枫落寒江》主演徐伟钗、赵阳均为福建芳华越剧团年轻演员中的佼佼者。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11月28日电 作为第六届福建艺术节·福建省第26届戏剧会演的参演剧目的越剧《枫落寒江》28日晚在福建芳华剧院上演。

由福建芳华越剧团演出的《枫落寒江》以福州籍著名翻译家、福建工程学院创始人林纾和谢蝶仙的爱情悲剧为背景,意在还原林纾翻译法国名著《茶花女》的历史过程。

由林纾和王寿昌合译的《巴黎茶花女遗事》是近代第一部翻译到中国的西方文学著作,和严复翻译《天演论》并列为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史上划时代的创举。林纾有意识地把翻译作为开民智、新民德,维新变革,富国强兵的一项事业来做,这是那一代人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做的努力,是那一代思想进步的福州人的“中国梦”。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林瑞武创作。林瑞武认为:“写出林纾的这段情史,或能写出林纾的一段心灵史,写出晚清之际中西文化交流碰撞的时代风潮以及中国知识分子的文化心态。这对人们认识与反思那段历史或许有意义。”

福建芳华越剧团表示,该剧将以写意的形式,展现福州地方特色,同时在服装造型上尽力还原清末的时代特色,力求让观众在剧场中能够感受到大时代下人物的悲欢离合。

《枫落寒江》主演徐伟钗、赵阳均为福建芳华越剧团年轻演员中的佼佼者。

其中,徐伟钗师承尹派非遗传承人王君安,曾以《沙漠王子》中的罗兰一角荣获第三届中国越剧节优秀青年演员奖;赵阳为张(云霞)派花旦,曾在青春版越剧《貂蝉》中担纲主演。

越剧是中国第二大剧种,又被称为是“流传最广的地方剧种”,在国外被称为“中国歌剧”。发源于浙江嵊州,发祥于上海,繁荣于全国,流传于世界,在发展中汲取了昆曲、话剧、绍剧等特色剧种之大成,经历了由男子越剧到女子越剧为主的历史性演变。

为期23天的第六届福建艺术节期间上演的剧(节)目,剧种多达18个,既有闽剧、高甲戏、芗剧、莆仙戏、梨园戏、木偶戏、闽西汉剧、梅林戏、潮剧、北路戏等福建本土剧种,也有京剧、越剧、赣剧等外来剧种。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